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10 17:14:01
收录211个物种!《青藏高原地衣多样性》出版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立松主编的《青藏高原地衣多样性》一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本研究依托“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对青藏高原地衣进行了系统的考察和采集,填补了藏北无人区、可可西里、柴达木盆地等地衣采集史上的空白。

雀石蕊。昆明植物所供图

《青藏高原地衣多样性》一书从6万余号标本和鉴定的700余种地衣中,提出211个在不同生境中的主要地衣代表物种,反映了当前青藏高原地衣群落的基本组成及分布情况,为进一步深入开展青藏高原地衣群落演化、环境监测、资源利用与保护等研究提供了参考。

《青藏高原地衣多样性》书籍封面。昆明植物所供图

本书是作者及其团队40余年在青藏高原地区大量野外考察、标本采集和分类鉴定工作的积累。书中结合“第一次青藏高原横断山综合考察”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与研究”两项国家重大项目中地衣考察和研究成果,通过文字描述与原生态图片相结合,分别按照森林、高山灌丛、草甸、高山流石滩、干旱河谷等生境,真实反映当前青藏高原的地衣生物群落基本组成,包含了青藏高原特有及濒危物种、近年国内外在本地区发现的新属种、新记录属种,以及重要经济地衣资源物种,其中模式产地为青藏高原的物种均提供了分子数据、模式产地信息和模式标本馆藏地,书中涉及的全部引证标本均馆藏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