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10/10 12:08:48
天文学家观测到最遥远旋转盘状星系

ALMA观测到的REBELS-25星系,叠加在其他恒星和星系的红外图像上。
图片来源:ALMA

科技日报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最新一期《皇家天文学会月刊》报道,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名为REBELS-25的类银河系星系,这是迄今观测到的最遥远盘状星系。当宇宙仅有约7亿年历史时,REBELS-25就已经存在,并呈现出与现代星系相似的高度有序结构。

通常情况下,人们所知的现代星系都与早期宇宙中的星系形态截然不同。早期的星系往往呈现无序、块状的状态,而REBELS-25则展现出了清晰的旋转模式和良好的结构。这一突破性发现是通过阿塔卡马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完成的。

现有理论认为,一个星系要演化成像银河系这样具有螺旋臂等整齐结构的旋转圆盘,需要经历数十亿年的漫长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原始的不规则星系会相互合并,逐渐形成更加平滑稳定的形态。然而,REBELS-25的存在对这个时间框架提出了质疑。

团队指出,REBELS-25不仅显示出强烈的旋转特征,而且其结构与现今银河系极为相似,这对理解早期宇宙中星系如何迅速发展为今天这样的有序状态提出了挑战。团队经过初步观察旋转迹象以及更高分辨率的观测,最终证实了REBELS-25确实拥有前所未有的性质。

此外,数据还暗示REBELS-25可能具备更多类似银河系的复杂特征,比如中心区域可能存在细长的棒状结构,甚至可能是螺旋臂。不过仍需进一步的观察来验证。

REBELS-25作为迄今为止观测到的最早期具有如此成熟结构的星系之一,它的发现可能会促使人们重新评估早期星系形成的模型以及整个宇宙演化的历程,揭示更多关于宇宙历史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