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敏,刘冠琪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9 17:37:01
武夷山江西片区发现新物种“黄岗山蝾螈”

近日,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专项科考中,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黄松团队发现了脊椎动物新物种——黄岗山蝾螈。该物种以武夷山最高峰的名称“黄岗山”命名。黄岗山蝾螈新种描述论文日前发表在动物分类学专业杂志《动物之谜》上。

黄岗山蝾螈。安徽师范大学供图

黄岗山蝾螈的背部为棕褐色。安徽师范大学供图
黄岗山蝾螈的腹部为橘红色。安徽师范大学供图

黄松介绍,此次科考发现的黄岗山蝾螈成体全长约8厘米,背部棕褐色,腹部亮橘红色,皆有界线分明的黑色圆斑。与同属其他物种相比,其具有独属的色泽斑纹以及头部比例更长、背部脊线不明显等多种体表特征。

黄松基于他在多年分类学实践中总结出的物种界定的“四差异原则”,判定在黄岗山区域发现的蝾螈是一个新的有效物种。第一,外部形态上与近缘种存在差异(可识别特征);第二,存在地理、和/或生态、生理上的差异(代表自然的生殖隔离);第三,线粒体基因差异(母系分歧);第四,核基因差异(亲本分歧)。

黄松说,近些年来,黄岗山这个区域不断有新物种被发现。一方面是因为该区域生物多样性水平很高;另外一方面是长期以来多样性水平被低估,后续可以加大野外考察的力度。

据悉,黄松团队专业方向为“蛇类学,两栖爬行动物分类、进化、保护”,几十年来野外考察足迹遍及全国主要区域,发表论文百余篇。团队发现并描述两栖爬行动物新种14个,包括若尔盖锦蛇、香格里拉温泉蛇、海南华珊瑚蛇、黄家岭脊蛇、海南尖喙蛇、宁陕脊蛇、百色钝头蛇、右江腹链蛇、大明山脊蛇、沈氏脊蛇、黄山马蹄鳖、祁门大鲵、盈江腹链蛇、黄岗山蝾螈。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897/zookeys.1208.126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