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10/9 9:29:58
纸基传感器可快速检测心脏病标志物

科技日报北京10月8日电(记者刘霞)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团队成功研制出一款低成本纸质传感器,能在15分钟内检测出心脏病发作的生物标志物。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纳米》杂志。

心脏病早期诊断对于挽救生命至关重要,但标准的实验室检测不仅费时,而且价格昂贵。为解决这个问题,研究团队开发出基于纸张的垂直流动分析(VFA)平台,其能检测心肌肌钙蛋白I(cTnI),这是一种在心肌受损时释放到血液中的蛋白质。

研究团队表示,这个创新平台结合了两项强大的技术:深度学习算法,以及先进的纳米粒子扩增化学方法。其中,算法用于分析VFA系统捕获的图像,并增强检测cTnI的能力。

测试结果显示,这款传感器的检测结果与传统实验室相比,毫不逊色,甚至在某些方面更胜一筹。它不仅能检测出浓度低至0.2皮克/毫升的cTnI,且只用15分钟就能给出结果。此外,这款纸质传感器的检测成本极低,每次检测不足4美元。

研究团队指出,在不同环境中快速检测和量化cTnI水平,可更快、更有效地治疗心脏病发作患者。他们的最终目标是设计一个不仅可在医院使用,还可在诊所、药店甚至救护车上使用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