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6 22:02:06
世界最大望远镜项目因资金短缺而暂停扩展

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位于澳大利亚和南非的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正在改变其计划,不会按原定时间表扩展到8个非洲国家。

据《自然》报道,今年8月,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SKA总干事Philip Diamond表示,SKA的计划已经“进化”了。该项目将无法按照2012年选定主要观测站时商定的原定时间表,为向其他国家的大规模扩展提供资金。

今年7月,南非,起重机将SKA望远镜反射镜吊到基座上。图片来源:SKAO

Diamond表示:“以当前的资金水平进入项目的一个大型整体阶段恐怕是不切实际的。我们现在考虑的更多是一种分阶段、持续的部署方式。”

南非射电天文台(SARAO)主任Pontsho Maruping表示,这不会影响项目的科学范围,但其目标的实现时间将取决于资金的可用性。“一旦有更多的资金,就能部署更多的基础设施,包括偏远的观测站。”她说。

目前尚不清楚望远镜能否达到其“平方公里”的目标。Diamond表示,在他的任期内,这不会发生,该目标“将由未来的领导者实现”。

在SKA中,多个天线作为单个望远镜工作。它们一起收集天体发出的射电信号。天文学家希望 SKA能够揭示天文学中一些最神秘的问题,比如星系是如何形成的、暗物质的本质,以及其他行星上是否存在生命。

迄今,SARAO和SKA天文台全球总部(SKAO)已从其10个正式成员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南非、西班牙、瑞士和英国,筹集到21亿欧元(约合23亿美元)的资金。

这笔资金涵盖了SKA建造与运营前10年(2021—2030年)的支出——约占计划天线的10%,包括南非的197个三层中频天线和澳大利亚的131072个低频天线。这两台望远镜——分别被称为SKA-Mid和SKA-Low,已经产生了它们的第一张图像。

第二阶段原定于2020年开始,计划在博茨瓦纳、加纳、肯尼亚、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纳米比亚、赞比亚以及南非部署约2000个射电天线,以及在澳大利亚总共部署100万个天线,总收集面积将达到约一平方公里。

Maruping说,SKAO推迟第二阶段的决定“并没有阻止我们与非洲伙伴国家以及SKA成员国合作,并交付天文基础设施”。

例如,明年,博茨瓦纳将通过与南非和德国的合作,在SKA最初计划之外的资金支持下,获得其第一个SKA天线。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学研究所和德国天体物理中心提供了价值约600万欧元的碟形天线硬件。马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学研究所所长、天文学家Michael Kramer透露,同时,博茨瓦纳提供当地支持并承担基础设施成本,南非则负责提供其他组件。

博茨瓦纳的碟形天线将并入SKA。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天体物理学名誉教授Michael Bode说:“这个碟形天线将是博茨瓦纳的首个重要的天文设施。”

“它改变了博茨瓦纳科学的游戏规则。”博茨瓦纳国际科技大学的项目经理Kgomotso Thelo说,“天文学家将研究由他们自己的望远镜产生的数据。”

此外,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南非政府以及意大利卡波迪蒙特天文台目前正资助一个项目,以在南非MeerKAT望远镜64个天线的基础上再增加14个碟形天线,该望远镜最终也将并入S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