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2 17:04:24
植物枝条支撑叶片面积全球格局及驱动因子获揭示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研究员贺鹏程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广东省重点实验室项目的资助下,研究揭示了植物枝条支撑叶片面积的全球格局及其驱动因子。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植物、细胞与环境》(Plant,Cell & Environment)。

不同降水条件下植物AL/AS变化的概念图。研究团队供图

植物枝条所能支撑的叶片面积(AL/AS)与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固存、群落组成以及服务功能密切相关。已有的研究表明,植物功能性状AL/AS是联结植物叶片经济学和植物水力学的重要纽带,在一定程度上对森林植物响应和适应全球气候变化起关键作用。然而,AL/AS的全球格局及其驱动因子尚不清楚。

该研究通过测定大量的野外实地森林木本植物,并收集前人已发表文章的相关数据,建立了包含全球285个样地1137种木本植物(1612个观测值)的植物AL/AS数据库。研究发现,全球木本植物AL/AS的平均值为0.63 m2 cm-2,其中热带雨林植物AL/AS最高,而沙漠植物的AL/AS最低;生长季的降水量解释了AL/AS变化的18%,土壤氮含量和有机碳含量越高,植物AL/AS越大,土壤pH则与AL/AS显著负相关,而表征植物竞争关系的植株密度解释了AL/AS变化的7%,研究中所包含的生物和非生物因子共同解释了植物AL/AS变化的45%。研究还发现植物AL/AS与森林生态系统初级生产力显著正相关,暗示了随着全球降水格局的改变,如极端降雨事件增加、生长季的持续延长,植物AL/AS的变化将显著影响全球森林生态系统的生产力。

该研究揭示了生长季的降水、土壤pH以及植物植株密度对AL/AS变异的重要贡献,以及AL/AS的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生产力的影响机制,为深入理解植物叶片构建和水分利用策略的地理差异奠定了基础,从而有助于建立更加可靠的全球植被功能模型。

相关论文信息:http://doi.org/10.1111/pce.1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