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高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9/6 12:03:18
研究揭示β-羟基丁酸促进羔羊瘤胃上皮发育机制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反刍动物营养与饲料创新团队解析了β-羟基丁酸促进羔羊瘤胃上皮发育的生物学机制,进一步明确了β-羟基丁酸促进瘤胃发育的有益作用。相关研究发表在《动物营养》(Animal Nutrition)上。

β-羟基丁酸作为反刍动物瘤胃产生的重要生理性酮体之一,在调节幼龄反刍动物瘤胃细胞生长和代谢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可作为其瘤胃发育成熟的指示性指标。该团队相关研究已证实,饲粮中添加β-羟基丁酸可显著提高山羊羔羊的生长性能,并缓解断奶应激。然而,β-羟基丁酸对幼龄反刍动物瘤胃发育及代谢的调控机制尚不明确。

研究发现,β-羟基丁酸显著增加了羔羊瘤胃上皮乳头的宽度与高度。β-羟基丁酸通过激活氧化磷酸化,加速脂代谢和抑制糖酵解,维持上皮组织还原型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与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平衡,并增强腺嘌呤核苷三磷酸生成,促进了瘤胃发育。该研究为β-羟基丁酸作为饲料添加剂在反刍动物中的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aninu.2023.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