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硕超 孙振红 来源: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23/9/4 18:15:21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团队发Science,实现建校以来新突破

9月1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于长斌教授团队青年教师郝子谦(共同第一作者)和在站博士后杜朋元(第三作者),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学者合作,共同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在线发表题为“Genomic inference of a severe human bottleneck during the Early to Middle Pleistocene transition”的人类遗传学最新研究成果,实现校(院)成立以来新引进人才发表Science主刊论文的突破。

史前人口数量的变化,综合反映了该时期气候环境的变迁,所以通过群体遗传学的研究方法进行回溯,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现代人类的形成。通过分析人类遗传学公开数据库中共50个现代人类群体的基因组数据,首次发现在距今93.0万年前,人类祖先由于早、中更新世过渡期的气候剧烈变化,在短期内丧失了约98.7%的成员个体,在长达11.7万年的时间里平均成年个体数仅为1,280,几乎灭绝。这一严重的远古群体瓶颈,与非洲人类祖先化石的缺失环节、非洲直立人(Homo erectus)化石的消失、新的古人类物种(LCA)的形成、两条古人类2号染色体的融合阶段相对应(图1),进一步说明早、中更新世过渡期严重的群体瓶颈对人类进化具有关键影响,极有可能决定了现代人类许多关键表型的形成。这一远古时期群体数量的衰减,降低了现代人群65.85%的遗传多样性,对人类生命和健康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图1、人类祖先在早、中更新世过渡期经历的严重群体瓶颈。图片右侧对应非洲古人类化石缺失环节和不同的化石分类、2号染色体的融合时间,其中LCA指现代人类、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的共同祖先

本项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和华东师范大学、以及济南市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项目经费资助。

论文链接:

郝子谦博士现为医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群体遗传学相关算法的开发与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工作。2021年入职校(院)后,入选山东省“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等多个科研项目。

校(院)成立以来,大力实施“135工程”,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通过学术提升计划、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资助计划、青年科学基金培养资助计划等重点工作,不断完善校(院)科研创新体制机制,科技创新人才厚度和质量进一步增强,为校(院)发展提供了源动力、注入了新动能。医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是校(院)深化科教融合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的示范单位,率先实行校(院)党委领导下的理事会制度。自2020年10月成立以来,该院开拓思路、聚才育才、创新发展,建成多个医学交叉学科实验室,成为校(院)新医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

(原标题:《Science》发表校(院)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