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3/6/30 17:00:23
一本书,让你拥有与动物交谈的魔法|导读动物学家洛伦茨代表作《所罗门王的指环》

直播时间:2023年7月1日(周六)20:00

直播平台:

科学网APP

(科学网微博直播间链接)

科学网微博

科学网视频号

科学网B站

【直播简介】

你对大自然知道得越多,就会更深刻、更持久地为它迷人的真相所感动。——康拉德·洛伦茨

珠宝鱼爸爸会每晚巡视鱼缸,将走散的宝宝含到嘴中护送回家;

(寒鸦)这对夫妻会一直非常夸张地自我炫耀,两者不离不弃,之间的距离不会超过1米,就这样度过一生;

尽管兔子、鸽子以温柔著称,却可能会对落败后无处可逃的对手下最狠的毒招;

灰雁的幼雏通过“印记学习”把洛伦茨(本书作者)当做了自己的“母亲”……

这一件件动物趣事在康拉德·洛伦茨的著作《所罗门王的指环》一书中次第闪现。这是一本关于动物行为的小书,可是为什么叫《所罗门王的指环》呢?

据记载,所罗门王能够和鸟兽虫鱼交谈,而他需要借助一枚指环。洛伦茨说:“这事我也会,虽然我只能和几种我特别熟悉的动物交谈,但我可不需要魔戒的帮助,这点他就不如我啦!”

洛伦茨是奥地利动物学家、鸟类学家、动物心理学家,动物行为学的开山鼻祖,1973年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最有名的学术发现是“印记学习(印痕行为)”。

洛伦茨平等地对待、真心地关怀动物,和动物交朋友。他让动物们在野生状态下自由生存,而不是囚禁在笼子里,也正因如此,他才能够真正地了解动物们,获得“所罗门王的指环”,能和动物进行交谈。

他说:“不用超自然力量的协助,我们就可以从动物伙伴身上获得最美的故事,那就是真实的故事。因为关于自然的事实永远比诗歌,哪怕是伟大诗人的作品中的自然都更美丽。动物是唯一真实存在的魔术师。”

洛伦茨通过这本书为我们描写了宠物鼠、斗鱼、猴子、狮子、狗、寒鸦、狼、乌鸦等许多动物不同的本性、行为和趣闻,一个处处充满惊喜的神奇动物世界跃然纸上。

不止于此,作者还通过对动物的观察,将动物的伦理、社会行为等与人类社会巧妙地联系起来,由此生发了很多感悟与哲思,引导人们重新思考人类与自然界的关系。

动物朋友身上有哪些美妙之处?它们是如何处处引发惊喜的?现实中真的有能与动物沟通的人吗?

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劲硕老师便是这样一个拥有“所罗门王的指环”的人。他主要从事哺乳动物学、保护生物学以及科学传播、科普教育相关工作,因为一张与猴子的合影被特别标注“左一”,意外红遍全网,因而得名“左一老师”。

本周六晚八点,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劲硕老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苏彦捷,科普作家河森堡,一起导读《所罗门王的指环》,探索与动物交流的魔法~

【嘉宾介绍】

张劲硕

博士、研究馆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主持工作);中国动物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昆虫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生态创作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青工委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科学传播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从事哺乳动物学、保护生物学以及科学传播、科普教育工作;发现并命名中国蝙蝠新种——北京宽耳蝠;发表学术文章30余篇,科普文章400余篇,编著或参编专著20部,翻译或审校图书300余册。担任《生物学通报》《科学故事会》编委,《博物》杂志特约审校,小学《科学》教材(教科版)编写组成员;央视《正大综艺·动物来啦》《科学动物园》等节目常驻嘉宾。

曾荣获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文津图书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中国自然好书奖、阿拉善SEE生态奖、“典赞科普中国·十大科普自媒体”奖、科院科普先进个人等。

苏彦捷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美国心理科学学会(APS)会士。现为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研究心理能力的演化和发展。2016年获得第十二届北京市教学名师奖,2019年获北京大学教学卓越奖。

河森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