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6/6 16:42:32
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首启”活动成立元宇宙百人会

6月3日,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首启”活动举办。活动以“预见未来、共赢未来”为主题启动成立元宇宙百人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殷皓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首启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殷皓指出,此次成立元宇宙百人会,集聚百位全球元宇宙领域的科技、文化等各界代表,以实现群智赋能、跨界融合为目标,推动元宇宙价值引领、技术创新、场景应用、产业发展,是人才共育、平台共建、组织共聚、生态共创的有益探索。他强调,要以服务科技工作者实现人才聚合,以中华文明宇宙观实现价值引领,以社会化组织动员实现跨界创新,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畅想数字未来、构建数字世界文明作出积极贡献。

论坛上,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元宇宙技术研究所所长陈钟以《元宇宙经济系统构建与监督》为题,介绍元宇宙经济系统构建和监管情况,探讨元宇宙在数字经济中发挥“以虚强实作用”。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以《AIGC发展研究》为主题,介绍AIGC技术发展与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展示AIGC与传媒、社交、影视等领域产生的影响。中国联通集团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马红兵以《虚实融通——元宇宙构建数字经济新范式》为题,介绍中国联通“强底座”、“搭平台”“聚生态”的元宇宙发展路线和“联通实践”,提出未来元宇宙时代展望。13位元宇宙百人会成员围绕“畅想元宇宙未来——面对人工智能发展等机遇与挑战”、“探索元宇宙发展新赛道——科技传播助力场景应用”、“构筑元宇宙协同创新平台——拓展人类文明发展新空间”等议题进行高端对话。

元宇宙百人会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牵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仿真学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等联合发起,首批共吸纳40名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