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5/31 15:53:59
世界最大淡水鱼让人关注脆弱生态

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一位渔民在柬埔寨东北部湄公河中钓到了一条濒临灭绝的巨型淡水黄貂鱼。美国国际开发署“湄公河奇观”研究项目经理Seila Chea组织一群人赶往现场,以600美元的价格购买了这条鱼,并为它取名Boramy(高棉语“满月”之意)。

研究人员发现,Boramy为雌性,从鼻子到尾巴近4米,体重不到300公斤,是世界上已知最大的淡水鱼。他们在鱼尾底部植入了一个无线电子标签,然后将其放归。

研究人员准备将Boramy这条破纪录的黄貂鱼放归湄公河。图片来源:CHHUT CHHEANA/USAID WONDERS OF THE MEKONG

近日,Chea和同事在最新一期《水》杂志上报告称,在过去一年里,水听器对Boramy的追踪为科学家提供了一个了解神秘巨型淡水黄貂鱼行为的新窗口。在Boramy获释后的几个月里,该团队与“湄公河委员会联合环境监测计划”合作,在柬埔寨和老挝的27个物种中又标记了近300条鱼。

“这是一项至关重要的研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湄公河下游子区域负责人Jake Brunner说,“这让我更加乐观地认为,湄公河鱼类多样性是可以拯救的。”

湄公河及其约1000种已知鱼类为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渔业提供了支持。但湄公河下游流域的数十座水电站已经造成了损失,破坏了栖息地,降低了水质,阻碍了迁徙。伊洛瓦底江海豚就是因此数量减少的。

此外,至少有123座水电站已纳入修建计划,其中包括上丁大坝、松博大坝,它们“夹住”湄公河的一部分,正是Boramy的栖息地。

美国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生物学家、黄貂鱼研究负责人Zeb Hogan说:“仍有希望的迹象”。柬埔寨的第一个生物圈保护区将包括上丁大坝和松博大坝的规划地点,并可能阻止其建设。另外,政府已暂停在湄公河干流上修建大坝,至少要到2030年。

Hogan希望利用这一喘息时间填补湄公河巨型鱼类名单的重要细节。最具标志性的是极度濒危的湄公河巨型鲶鱼。Hogan表示,应该让大多数渔民意识到捕杀巨型鱼类会破坏生态系统,并改掉这一习惯。

科学家与渔业社区多年来的接触开始取得成效。开明的渔民现在捕捉到一条大鱼时,可以通过一个共享的电报频道,与“湄公河奇观”办公室人员取得联系。除了Boramy外,研究小组还在那里标记了另外两种极度濒危的巨型鱼类——穗须原鲃和巨暹罗鲤。

研究人员希望召集湄公河两岸专家,制定一项拯救巨型淡水黄貂鱼的行动计划。Hogan说,保持柬埔寨湄公河上游干流无水坝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