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丹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5/29 21:08:51
团队发表尖晶石型铁酸盐催化二氧化碳加氢的综述文章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孙剑研究员、葛庆杰研究员、位健副研究员团队受邀发表了尖晶石型铁酸盐催化剂(SFCs)驱动二氧化碳(CO2)加氢制备高值化学品综述文章。相关成果发表在《物质》上。

SFCs作为一类有潜力的优良催化材料,因其结构灵活、组成可调和稳定性优异,而被广泛用于CO2加氢持续生产高值化学品。它们能有效地促进CO2分子的活化、吸附、反应活性,具有较高的转化效率和稳定的性能。因此,该类材料近年来备受关注。

大连化物所供图

该综述围绕不同种类SFCs的制备、改性策略和构效关系等方面进行了论述,介绍了它们在催化CO2加氢制备烯烃、醇类、芳烃和其它液态烃类化合物的最新研究进展。此外,该综述还揭示了SFCs催化CO2加氢过程中关键的性能影响因素,以及选择性控制机制,并分析了其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启发设计更高性能、更长寿命的SFCs材料用于催化CO2加氢过程。

该团队一直致力于尖晶石型铁酸盐催化CO2加氢制备高值化学品研究,并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并且,团队还实现了该类催化材料的吨级规模化制备,并与企业合作将其应用于全球首套千吨级二氧化碳加氢制汽油示范装置,于2021年实现开车成功并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matt.2023.0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