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3/30 17:55:43
内蒙古高校获批重点实验室:用数字“对话”中俄蒙特色资源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30日电 (记者 张玮)内蒙古师范大学30日对外发布消息称,该校获中国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无穷维哈密顿系统及其算法应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用数字“对话”中俄蒙特色资源,将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创新成果转化。

实验室是以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为基础,依托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内蒙古自治区数学一流建设学科,整合数学、计算机、物理、地理、化学、生物等领域优势资源,打造的多学科相交叉的应用数学重点平台。这是内蒙古首个由教育部批准立项的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实验室在无穷维哈密顿算子理论与算法研究、基于无穷维哈密顿深度学习的跨境蒙古语智能处理研究、哈密顿方法在稀土及石墨烯等新材料力学中的应用3个方向深入开展理论及应用研究,承担国家级项目3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9项。

内蒙古师范大学官方消息显示,实验室将立足内蒙古、面向中国西部地区、辐射俄罗斯与蒙古国,持续致力于无穷维哈密顿系统理论研究和解决蒙古文信息处理、中医(蒙医)、生态、稀土和石墨烯等特色资源开发中的数学问题,为科技创新提供数学支撑,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发展。

关于实验成果的运用,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扎其劳举例阐释道,蒙医学中的“三时九律”,是传统蒙医根据患者病理在热、温、冷3个时间段内,依据医学经验对应规律做出诊断。

“如今,我们可以通过仪器采集,运用哈密顿数据和图像分析,精准判断出时间、温度的变化,可对蒙医药学标准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扎其劳如是说。

内蒙古师范大学官方表示,实验室的建立及获批,既是高校长期深耕基础学科建设、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摇篮,更会成为服务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的助推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