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见卓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3/21 17:04:04
化妆品+蛋白质,修复皮肤不是梦

近日,英国研究人员发现了两种蛋白质片段。研究人员将其应用在前臂皮肤上后,这块区域的关键蛋白质结构水平增加了,而这种结构能使皮肤更有弹性。

由于体内炎症水平上升和暴露在紫外线辐射下,皮肤中形成弹性网络的蛋白质会日益受损。随着年龄增长,这种损伤导致皮肤失去弹性并产生皱纹。

炎症水平增加和长期阳光照射导致皮肤失去弹性,并随着年龄增长生出皱纹。图片来源:FangXiaNuo/Getty Images

蛋白质降解时会释放出被称为肽的小蛋白质片段,这些片段可以启动某种程度的皮肤修复。然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Michael Sherratt说,这些物质的释放水平通常不足以扭转皮肤衰老现象。

此前,一些研究人员制作了大量含有这种肽的化妆品,但这些肽很少被证明能修复人的皮肤损伤。

在3月18日发表于美国皮肤病学会年会的一项研究中,Sherratt等使用人工智能预测了蛋白质在皮肤中分解会产生哪些肽。由此,他们确定了两种肽,并认为它们是在皮肤受损伤后自然形成的。

研究人员随后将这两种肽应用于8名年龄在71岁至84岁白种人的前臂皮肤区域,并在处理过的皮肤区域覆盖一种聚合物贴片,这种贴片被认为能提高肽对皮肤的渗透性。

在受试者佩戴贴片12天后,研究人员从使用肽的区域和其他区域分别收集了3毫米宽的活检组织切片。他们发现,与未经处理的皮肤区域相比,这些肽显著提高了关键蛋白质结构(富含纤维蛋白的微纤维)的水平。受试者在使用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不良反应。

研究人员没有记录蛋白质水平的增加是否与更年轻的皮肤外观相关,例如皱纹更少。

但资助这项研究的医疗保健公司沃博联的Mike Bell说,富含纤维蛋白的微纤维上升到了比受试者年轻几岁的人自然产生的微纤维水平。他表示,研究人员计划在即将进行的试验中测试这些蛋白质水平的提高是否会减少皱纹的出现,这些试验将纳入更多不同种族背景的受试者。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临床试验机构综合皮肤科学研究中心的Raja Sivamani说,尽管这项研究支持了肽可修复某些皮肤损伤的观点,但仍需进一步研究评估其效果能持续多久,且还应研究前臂皮肤上的抗衰老效果能否在面部皮肤中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