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思辉 王潜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2/8 16:43:00
湖北38名青年获国家立项!90后科学家崭露头角

2月7日,《中国科学报》记者从湖北省科技厅获悉,科技部下达的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计划,湖北省38个项目获批立项,获批数量比上一年翻了3倍。承担项目的青年科技人才平均年龄显著下降,四名90后优秀青年科学家崭露头角,其中,武汉大学副教授徐逢秋是获立项的最年轻科学家,其团队已研发出提高芯片制造精度的相关技术。

工作中的“90后”青年科学家、武汉大学副教授徐逢秋。湖北省科技厅供图

据了解,“重点专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旨在给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培养锻炼一批未来领军科学家。湖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湖北省青年科技人才表现出强劲竞争力,主要有四个特点。其一湖北获批资助项目数量及经费创历史新高,本次项目数量较2021年翻了三倍,获资助经费首次超过1亿元。

其二,承担项目的湖北青年科技人才平均年龄显著下降,最高年龄40岁,最低年龄32岁,平均年龄35.5岁,较2021年下降了3.5岁。其中,华中科技大学向往教授、武汉大学易红研究员等四名“90后”优秀青年科学家已崭露头角。

其三,湖北省属高校院所首次获得项目资助。武汉轻工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两家省属单位青年科学家首次获批立项,自主培养国家级年轻后备人才队伍实现突破。

其四,世界科技前沿领域立项持续提升。50%以上项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磁约束核聚变、航空航天、脑科学、生物有机化学等领域有望取得一批关键性、引领性科技成果。比如华中科技大学郭雨松教授承担的“离子通道Piezo机械激活与调控的机制研究”项目,有望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取得革命性突破。张园园副教授承担的“无拖曳航天器编队精确控制研究”项目,对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湖北省科技厅将继续健全青年科技人才发现、培养、使用和稳定支持机制,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推动造就一支较大规模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90后”青年科学家、武汉大学副教授徐逢秋表示:“国家对青年科学家的支持力度很大,作为青年研究者,我想在自己的科研黄金时期里,努力为国家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技术’做出一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