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2/7 15:06:32
新研究揭示过冬蜂群死亡的分子机制

通常认为过冬蜂群死亡的重要因素是病原体的大量增殖或低温。近日,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与美国农业部(USDA)农业科研局(ARS)马里兰贝茨维尔蜜蜂研究中心合作,研究揭示了过冬蜂群死亡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发表于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

蜂群越冬管理是养蜂业的一个大挑战。2016年至2019年,美国蜜蜂的越冬死亡率超过30%。因此探明越冬蜂群死亡率增加的分子机制,将对制定有效预防措施减少蜂群损失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越冬崩溃蜂群中蜜蜂的“去乙酰化酶”信号通路(sirtuin signailing pathway)受到显著抑制,SIRT1表达显著下调。SIRTs是一类高度保守的NAD+依赖的组蛋白去乙酰化酶,能够催化组蛋白与非组蛋白赖氨酸残基的去乙酰化,在抗氧化应激、凋亡、衰老和炎症中发挥多种作用。他们通过饲喂SIRT1激活剂SRT1720给冷胁迫下的蜜蜂,发现该物质提高了蜜蜂的健康并延长其寿命,说明低温是该通路受到抑制的首要原因。

该研究结果揭示冬天蜜蜂为保持蜂箱温度而增加了能量消耗,进而减少了调节免疫方面的能量分配,从而使越冬蜜蜂更容易受到疾病感染,最终导致冬季蜂群的大量损失。其研究结果为预防越冬蜂群损失提供新的思路,为推动养蜂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基金、USDA-APHIS、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广东省科学院人才基金等项目资助。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农业部(USDA)农业科研局(ARS)马里兰贝茨维尔蜜蜂研究中心主任陈彦平为通讯作者。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jare.2022.1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