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2/31 16:46:15
大气灵异事件绿光哪儿来的

《自然-通讯》日前发表的一篇论文发现,铁、镍、原子氧和氮可能是中层大气灵异事件,即一类短暂发光事件中的绿光来源。

瞬态发光事件是一类短暂的闪电,比地球高层大气内常见闪电的海拔更高。

最常见的类型包括精灵现象(sprites)、晕轮现象(halos)、淘气精灵现象(elves)以及蓝色喷流和巨大喷流。而罕见的绿色发光事件也被称为中层大气灵异事件,但绿光的由来一直不能确定。

虽然受激的原子氧被认为是绿光的来源,但由于之前没有光谱学观测,即对光颜色的研究,因此研究人员无法确定有哪些金属组分参与其中。

为了理解中层大气灵异事件的化学与动力学,2019年,西班牙高等科研理事会安达卢西亚天体物理学研究所的María Passas-Varo和同事,在西班牙卡斯特利加利开展了高光谱分辨率的光谱学研究。

研究人员对人类可见波长范围内的灵异事件进行了光谱学测量。比如当年9月21日,他们在地中海上空的一次雷暴期间探测到一次水母形精灵事件(jellyfish sprite)—— 一类短暂发光事件。

研究人员在这次精灵现象前后观测到亮度增强,说明水母形精灵上部有一次灵异(ghost)事件。

研究人员确定了高速进入地球大气的行星际尘埃颗粒的迅速消融导致的金属痕迹。他们发现了绿光的主要来源——铁、镍、原子氧和氮,同时还探测到其他灵异颜色,包括黄色和桔黄色。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42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