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2/12 12:29:12
鹿茸干细胞外泌体可助力肿瘤免疫治疗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特种动植物生物技术创新团队利用鹿茸干细胞外泌体,构建了可提升肿瘤免疫治疗效果的工程化外泌体,为肿瘤免疫治疗提供了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化学工程杂志》(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

鹿和鹿茸。中国农科院供图

近年来,免疫疗法在肿瘤治疗领域备受关注。然而,肿瘤微环境中存在的免疫抑制现象导致治疗效果不尽如人意,成为限制免疫疗法临床应用的主要障碍。

鹿茸干细胞外泌体是纳米级囊泡,具有抑制肿瘤生长的潜力。研究人员通过改造鹿茸干细胞衍生的外泌体,成功开发了工程化的鹿茸干细胞外泌体。

该外泌体通过重编程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和促进树突状细胞成熟,增加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在肿瘤部位的浸润,从而实现有效的抗肿瘤免疫治疗。与肿瘤免疫治疗药物PD-L1抗体联合治疗,可有效抑制原发性肿瘤的进展和肿瘤转移。

该研究为联合免疫疗法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为未来个性化、精准的抗肿瘤治疗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得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ej.2023.14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