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清波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1/22 18:30:11
山西省华北豹分布北扩,种群数量在全国居于首位

“山西旗舰物种华北豹分布范围一路北扩,从太行山南段延伸到吕梁山中部,种群数量在全国居于首位”,11月16日,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岳奎庆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山西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相关情况。

我国华北豹总量不足400只,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世界珍稀濒危物种。华北豹作为自然界食物链的顶端物种,它的稳定生存,可起到调节种群数量、稳定生态系统、维护生态平衡的特殊作用,也标志着当地生态系统的完整稳定和生物多样性的高度丰富。山西省内11个地级市中,除大同、朔州之外,其余9个市均有华北豹分布。近年来,山西从山、水、林、道等多方面对华北豹的栖息地进行保护,逐步实现“两纵六横”生态迁徙廊道,一系列举措旨在建立豹自然保护地网络,提升以豹为伞护种的生态系统完整性、稳定性。

数据显示,山西省现有野生植物2743种、陆生野生动物541种,分布在274个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范围内,而且受到有效保护,其中30余种植物、17种鸟类有了新分布记录。

岳奎庆表示,2022年到运城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越冬的大天鹅达1.6万余只,褐马鸡由吕梁山北部的芦芽山、庞泉沟保护区一路南进至中条山区,成为真正的“省鸟”。山西省各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逐步显现,特别是在南部太行山区形成了自然保护地群,为建立国家公园奠定了深厚基础,为完善山西省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