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兆昱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0/30 16:21:13
最新研究揭示公鸡镜中自我认知能力

最近,德国波恩大学的Sonja Hillemacher等人发现,很少有非人类物种能通过镜像自我识别测试,而公鸡成功通过了改良版的这一测试,这可能意味着它们能理解镜中映像代表自己的身体。

传统的镜像自我识别测试是在1970年开发的,研究人员在动物身体上标记一个只有在镜子中才能看到的位置。如果动物在观察镜中映像时查看或触摸这个标记,就表明它理解这个映像代表自己的身体。虽然有一些非人类物种通过了这一测试,如某些类人猿、海豚、大象和喜鹊,但数量寥寥。还有研究人员声称其他物种也通过了这一测试,如企鹅、马、清洁濑鱼和蝠鲼,但存在争议。

传统测试的结果通常变化很大。Sonja Hillemacher和她的同事认为,观察与物种日常生活相关的行为可能会提供更可靠的见解。

研究团队选择了公鸡作为研究对象。公鸡在有捕食者靠近时会大声提醒其他鸡,但通常在独处时保持安静。研究人员将竞技场分为两半,中间用铁丝网分隔,总共测试了68只公鸡。他们将一侧放置一只公鸡,另一侧要么空着,要么放置另一只公鸡,并在隔板上加了一面镜子进行一些测试。为了模拟威胁,他们在竞技场上方投射了一只鹰的轮廓。

研究人员发现,当一只公鸡与另一只公鸡共处时,无论它是否看到自己的映像,它都会远比独处时更频繁地发出警报。当有另一只公鸡在场但被镜子挡住时,警报也很少,这表明公鸡是通过视觉而非嗅觉或声音来区分映像和现实。因为公鸡在独处时和面对映像时的行为相似,研究人员认为它们可能能够认出自己的映像,这可能表明自我识别在动物界可能比以前预想的更为普遍。

这一研究摆脱了标记测试是动物自我识别唯一有效测试的僵化教条。然而,由于现存的扰乱因素,目前无法完全确定公鸡能够从它们的映像中认出自己。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9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