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中国科学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10/15 18:43:32
当一位上了年纪的科学家不再单搞科研

文 | 《中国科学报》 记者 赵广立

今年3月,年届七旬的韩忠朝第8次登上爱思唯尔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显示了他在我国细胞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但如今,他现在最看重的身份是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汉氏联合公司董事长。
在干细胞基础与应用研究领域花费了半生精力后,韩忠朝将干细胞技术产业化当做人生的“最后一项事业”。
这项事业并不那么容易。干细胞技术在研究层面有着巨大潜力,但社会公众对再生医学却所知甚少。甚至一些新闻媒体对干细胞技术应用的报道也模棱两可,让人摸不着头脑,以致产生误读。
这让韩忠朝心里总不是个滋味——他是那种看到干细胞技术取得新进展、总是想让更多人知道,但又不愿看到新技术被夸大的一类人。依托所创办的汉氏联合,他在与公司董事会讨论后下定决心:必须坚持做大众科普和市场教育,让人们真正明白干细胞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科学地认识干细胞技术和再生医学。
在这样的背景下,2020年4月,健康科普及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技术服务平台——“汉氏方舟”诞生了。

韩忠朝

全国连锁的科普中心

怎么做科普?汉氏方舟首先“启航”的是“健康科普中心”。
今年4月,汉氏方舟“贵阳旗舰健康科普中心”开业。该中心以“生命的种子”为线索,运用多种高科技演示手段,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体验生命科学的奥秘。
迄今为止,汉氏方舟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西、四川、重庆、山东、贵州、山西等地已成立一百多家健康科普中心。可以说,只要是汉氏联合的细胞产业所及之地,他们都要出手打造一方科普平台。
“如何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细胞与生命健康的密切关系?这是汉氏方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汉氏方舟董事长韩之海说,他们的目标是实现科普中心“全国连锁”。这些“全国连锁”的终端平台,通过将生物样本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提供参观者沉浸式的知识科普体验。
除了市民、客户,中小学生是这些科普中心的“常客”。今年7月,300多名来自长沙、贵阳等地的中学生将汉氏方舟贵阳旗舰健康科普中心作为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一站。
为此,贵阳中心的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答题闯关”等趣味环节,让孩子们在你追我赶的竞逐中深入了解再生医学魅力,见证干细胞的神奇力量,激发大家对生命科学的敬畏与思考。

中小学生参观汉氏方舟科普中心
这样的研学活动对汉氏方舟来说,已不是第一次。
在韩忠朝的家乡江西省上饶市,坐落着国际干细胞再生医学产学研基地。自2021年起,这里的的省级科普基地和“生命研学之旅”就吸引着来自上饶市中小学的学生。
为此,基地推出“周末实践班”,并将生命科学中的一些重要知识点、生命起源的重要节点贯穿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课程体系,专门接待对生命科学感兴趣的中小学生。孩子们来到这里,参观细胞库、了解干细胞知识、学习操作显微镜、动手做实验、制作玻片标本,参与有趣味性和体验性的互动研学之旅。
为了扩大覆盖面,汉氏方舟还组织人手,尝试着将干细胞知识、领域科研进展、最新技术突破等制作成短视频、趣图、科学短文等,输出“汉氏话疗室”“30秒读懂细胞”“30秒读懂健康”等内容,在自有的媒体矩阵平台发布传播。

中小学生参观汉氏方舟科普中心

向人们宣传“防未病”

“全国连锁”的健康科普中心不仅是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还是汉氏方舟的“企民互动场所”。对于公众而言,在这里可以了解一些干细胞应用和再生医学疗法,但对于汉氏方舟而言,在科普中心的互动还是他们向人们宣传“防未病”的良机。
“治未病”典自《黄帝内经》。据载,魏文王曾问于名医扁鹊:你们三兄弟都精于医术,谁最厉害?扁鹊答:“长兄最佳,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问:为什么?扁鹊答:“长兄善治未病之病,于病情发作之前,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人推崇备至;中兄善治欲病之病,于病情初起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本乡里;而我仅善治已病之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下针放血、用药敷体,都以为我医术高明,因此名满天下。”
“防未病”有多重要?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测算,每在慢性病预防上多投入1元钱,就可以减少治疗支出8.5元,并节约100元的抢救费用。WHO还提出,1/3的癌症是可预防的,1/3的癌症可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最后1/3的癌症只能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
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家提出“以健康为中心”,要构建上下联动、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慢性病防治体系。不难看出,“治未病”无论对人民健康还是对社会发展而言都意义重大。
汉氏方舟的工作人员反馈说,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开始注重“未病先防”。
“这是人民健康意识不断提升的结果。”韩忠朝说,以干细胞产品和免疫细胞技术为代表的细胞科技,不仅可以用于难治性疾病,也可用于预防疾病和亚健康调理等方面。在当下,选择细胞技术来预防疾病,是健康管理的新选择之一。
不过,他也坦言,目前相关的技术和应用还有待更深入的研究,如机理和安全性方面;只有彻底解答了人们对细胞技术的所有疑问,细胞技术才能真正造福人民。

汉氏方舟的使命

我国在干细胞产品研发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位于第一方阵。这既离不开一线科研人员的努力,也离不开致力于干细胞技术产业化的人们的付出。
作为汉氏联合的掌舵人,韩忠朝跟干细胞打了三十多年交道。他把自己的人生历程分为两个阶段:前半段以基础研究、知识积累为主,后半段则走上了细胞技术的产业应用之路。

韩忠朝

资料显示,韩忠朝长期从事血液和血管疾病以及干细胞的研究。
1984年,韩忠朝从江西医学院上饶分院医疗系毕业后,考入福建医科大学学习内科血液学,之后于1985—1988年先后就读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和法国西布列塔尼大学医学院,并获得博士学位。在法国医学科学院150研究所经历了1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后,韩忠朝加入法国巴黎第七大学任客座研究员。1996年,他被巴黎第七大学聘为教授及博士生导师。
有一次他回国开会,时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巴德年建议他去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接班”。1997年,韩忠朝回国,并先后担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所院长、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等职,2006年当选为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2014年当选为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2007年创立“汉氏联合”。
“有些基础研究,短期内不一定产生价值。但是我们的研究成果能改善人类健康状况,要积极转化应用。”韩忠朝说,“在实验室辛苦一辈子,如果最终取得的成果只是几篇论文和奖状而被束之高阁,回想起来那是什么滋味?”
功夫不负有心人,汉氏联合近年来取得了不少成绩。国家药品审评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国内已有75项干细胞药物临床试验申请受理,其中59项获得进入临床试验资格。其中,汉氏联合自主研发的7款干细胞新药已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走在国内前列。
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干细胞技术、让成熟的细胞技术转化落地,汉氏方舟承担着使命。韩忠朝表示,“目前,汉氏方舟平台已经在全国布局,并逐步开始向海外拓展,未来汉氏联合的技术产品将通过汉氏方舟科普和转化平台服务全国,走向世界。”

*文中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