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8/8 20:00:25
讲好中国天文科技创新故事
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会商内容建设工作

8月8日,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带队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专题会商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内容建设及首场活动相关工作。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副台长赵公博和国家天文台相关中心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陈锐介绍了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建设“中国科技工作者精神殿堂、中国科技界全媒体中心、现代化科技成果传播平台、国际科技组织总部服务基地”的功能定位及建成后首场活动筹备情况。他希望依托国家天文台丰富的天文资源,在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内容建设和首场活动中创设天文相关议题与展示场景,推进优质资源共享,推动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首场活动顺利开展,彰显国家科技创新形象。

赵公博提出,国家天文台高水平建成和运行了以郭守敬望远镜(LAMOST)、“中国天眼”(FAST)为代表的一批国际领先的重要观测设备,依托领先的天文观测设备和承担的重大科技任务,在相关天文领域取得一批有影响力的重要科学成果和凝聚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与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功能定位切合点较多,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和前景。

汪洪岩表示,天文是公众关心的科研领域之一,国家天文台拥有天文科技传播的优质资源和丰富经验,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与中国科协有着良好的合作历史。国家天文台可以在议题、场景、内容、专家队伍、技术保障及国际民间科技交流等方面为国家科技传播中心的内容建设和首场活动提供支撑,共同讲好中国天文科技创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