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6/30 10:34:44
狗的祖先在哪里?过去10万年古狼基因组最新研究揭秘

中新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 孙自法)狗的祖先在哪里?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基因组学论文称,一项针对过去10万年里欧洲、西伯利亚、北美洲古代狼的基因组分析显示,狗与欧亚大陆东部古代狼的亲缘关系比与欧亚大陆西部古代狼的亲缘关系更近。

在这项发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近东和非洲的狗具有独立驯化或是与本地狼的共同繁殖的可能性,即狗可能有双重祖先。此外,研究人员还鉴定出晚更新世(约12.9万年至1.17万年前)发生的自然选择。

该论文介绍,灰狼是首个产生驯化种群的物种,而且在末次冰期几乎遍布整个北半球,许多其他大型哺乳动物在这一时期都走向灭绝。虽然已知狗来源于灰狼,但这是何时何地以及如何发生的仍无定论。

为阐明这段历史,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蓬图斯·斯科格隆(Pontus Skoglund)、安德斯·伯格斯特龙(Anders Bergstrom)和多国同行合作,对欧洲、西伯利亚和美洲西北部的66个新的古代狼基因组进行测序,同时还纳入之前测序的5个古代狼基因组和1个来自高加索地区的古代豺(来自中亚、南亚、东亚、东南亚的一种野狗)的基因组,这些基因组的年代覆盖了过去10万年。

他们发现,整个晚更新世的狼种群之间都有遗传相关性,这可能是因为这些狼能够在开放式环境下到处移动。这种狼种群之间的遗传相关性让研究人员得以鉴定出自然选择,确切地说是代号IFT88基因在4万至3万年前开始出现突变,这或许帮助该物种幸存下来。目前尚不清楚IFT88基因的哪些性状能给予这种生存优势。

论文作者还发现,有一个与欧亚大陆东部相关的物种似乎贡献了西伯利亚、美洲、东亚和欧洲地区早期狗近100%的血统。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发现,近东和非洲的狗有一半的血统来自一个与欧亚大陆西南部现代狼有亲缘关系的不同种群,提示存在独立驯化或是与本地狼的共同繁殖的可能性。此外,分析中无一基因组与这些狗的祖先存在直接匹配。

论文作者表示,今后仍需研究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古代狼基因组,从而进一步确定现代狗的祖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