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江元 申泷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6/26 22:53:52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在广西发现鱼类新种 取名“才劳桂墨头鱼”

记者从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近日,科研人员在广西河池市凤山县采集到一个鱼类新物种,取名为才劳桂墨头鱼,属新建的“桂墨头鱼属”。

据了解,这项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云南中医药大学合作完成。科研人员经过对标本检视整理、分子系统发育分析等,发现采集于凤山县凤城镇才劳村的野鲮亚科鱼类为一新物种。这个新种下唇特化为一个吸盘结构,同时具有发育良好的上唇。经过与其他具有吸盘的类群比对,确认它并不属于目前已知的任何属种,因此建了个新属叫桂墨头鱼属,并作了新种命名。

近年来,广西一直有鱼类新物种被发现,例如都安蓝鲮、靖西左江鱼、河池洞鳅等。据介绍,野鲮亚科隶属于鲤形目鲤科,是一类适应流水环境,主要以藻类为食的中小型淡水鱼类。该亚科的物种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南部及非洲中部地区,由于对环境的特殊适应,其物种在口部结构上具有极高的多样性,目前已经有超过40个属400个种。

(总台记者 张江元 申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