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瑞颖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6/7 12:01:57
“长安链”新算法实现高性能对抗量子攻击

近日,我国科学家成功在“长安链”中嵌入高性能抗量子密码模块,可对抗目前已知的传统密码攻击和量子攻击。“长安链”由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牵头研发,是我国首个自主可控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正在全球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加速应用。作为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它利用一套完善的加密技术,形成可追溯、不可篡改的优势。然而,随着量子计算的快速发展,传统区块链加密技术面临被加速破解的风险:数据传输被窃取,伪造敏感指令等,这将给社会生产生活带来巨大的困扰。

“长安链”研发团队负责人表示,“长安链”在研发之初就明确了必须在加密技术方面走在全球前列,以实现全面的自主可控。“‘长安链’系统完全适配我们自己的国密标准,并且具备灵活可装配的性能。”

近年来,研发团队不断探索高性能的抗量子密码算法,成功将一种后量子数字签名算法模块化嵌入长安链底层架构中。这种算法在选择信息攻击下高度安全,足以对抗所有已知的密码传统攻击和量子攻击。

据了解,嵌入抗量子攻击的模块将全面融入长安链技术体系,不断适应国家各领域应用场景的需求。

自2021年发布以来,“长安链”软硬件技术迭代突飞猛进。软件方面,“长安链”实现从“0”到“1”的自主设计,研发了全球第一个模块化、可装配的区块链开源技术架构,摆脱了区块链底层核心代码对国外的依赖;硬件方面,“长安链”在全球首创基于RISC-V开源指令集的96核区块链芯片架构,构建物理安全隔离的运算执行环境,可实现20至50倍的超大规模区块链网络交易性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