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5/19 13:37:18
人体子宫内B-1免疫细胞终获证实

科技日报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刘霞)在绘制人体内每个细胞的图谱时,科学家们终于发现了神秘的免疫细胞B-1在子宫内存在的证据。最新研究近日发表于《科学》杂志,有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人类的免疫系统。

B-1细胞于20世纪80年代首次在小鼠身上发现。这些细胞在小鼠发育早期出现于子宫内,其被激活后会产生各种抗体,其中一些抗体附着在小鼠自身的细胞上,有助于清除其体内的死亡细胞;另一些抗体会作为对抗病毒和细菌等病原体的第一道防线。

2011年,一个研究小组报告称,他们在人体内发现了对等的细胞,但因为没有确凿的证据而未获认可。现在,一项最新研究提供了确凿的证据,证明B-1细胞在人类早期发育阶段,即妊娠的第一期和第二期(每一期3个月)内出现。

这项新研究与人类细胞图谱联盟(HCA)最近进行的其他3项研究一起发表于《科学》杂志。HCA是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致力于确定人体中每种细胞类型的位置、功能和特征。这4项研究共分析了人类的100多万个细胞,代表了从30多个不同组织中取样的500多种不同的细胞类型。

为帮助构建这张人体细胞图谱,最新研究资深作者、英国桑格研究所细胞遗传学负责人萨拉·铁奇曼及其同事对免疫细胞,尤其在人类早期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免疫细胞开展了详细研究,正是在此过程中发现了人类B-1细胞存在的证据。

铁奇曼表示,这些细胞可能会帮助塑造新的人体组织,也有可能提供一定程度的免疫保护,对付小到足以穿过胎盘屏障的病原体。这项新研究扩展了人们对B-1细胞最初如何发育的理解,并为以后研究该细胞在生命后期的功能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