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孟凌霄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30 16:31:14
超强战斗力,加拿大鹅在“领地争夺战”击败人类

WechatIMG1555_500x334.jpeg

加拿大鹅体型巨大,以战斗力强著称。图片来源:The Birdy Store/Shutterstock

有一种鸟类因战斗力强而“臭名昭著”:它们敢于恐吓城市里的慢跑者、在草坪和人行道留下大量粪便,甚至与飞机相撞。这种鸟类的学名为加拿大黑雁,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加拿大鹅”。

加拿大鹅体型巨大,其成鸟体长可达100厘米,翅膀展开时的长度为160至175厘米,广泛分布于北美各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曾开发一种名为“大鹅守望”的追踪地图,以帮助学生躲避这些“横行霸道”的邻居。

为了减少人类与加拿大鹅的冲突,人们通常采用故意干扰的管理方法,投入大量时间精力来重新安置城市中的加拿大鹅群。然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科学家发现,针对加拿大鹅的干扰措施收效甚微。相关论文11月27日发表于《野生动物协会公报》。

该论文作者、伊利诺伊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科学系教授Mike Ward说,“人工干预的目的绝不是伤害野生动物,而是让迫使它们在寒冷冬季迁移到更温暖的地方。但我们发现,这种行为并未发生。”

2017年和2018年冬季,研究人员在芝加哥马凯特公园实施人工干扰加拿大鹅的措施。研究人员通过敲击模板、步行或开车影响加拿大鹅群,并使用运动追踪器来了解加拿大鹅的行动,尤其是受到人工干预后飞行、觅食和休息等行为的变化。

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受到干预的加拿大鹅要么前往公园的其他地方,要么在1小时内返回原地区。部分离开的加拿大鹅前往其他公园、运动场、商场屋顶等地,不一定会长途迁徙或远离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短暂离开的加拿大鹅,会以2倍速度返回原地区。

该论文作者、阿肯色大学蒙蒂塞洛分校的博士后Ryan Askren解释说,“当受到人为干扰时,加拿大鹅会暂时离开,但它们仍有回来的动力,所以会以更快速度回归。也有加拿大鹅在不受干扰下自行离开公园,因为其他地方有它们需要的生存资源。”

不过,长期在城市生存的加拿大鹅由于“身经百战”,是否更不容易受到人工干扰?研究人员进一步探究了长期在城市生活加拿大鹅、城市“新移民”加拿大鹅面对人工干扰的反应。结果发现,两组加拿大鹅都未受到人工干扰的特别影响。

Askren认为,加拿大鹅具有强大的适应能力、出色的记忆力,以及辨别真正威胁和轻度干扰的敏锐能力。

“人们没有意识到加拿大鹅有多么聪明。它们从自己和同伴的经历中学会了如何分辨真正的风险。”Ward说,“也许我们会想出一个更好的干扰方法,但加拿大鹅很可能会在城市继续增加,因为它们的适应能力很强,甚至已经学会在建筑物顶部筑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