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30 10:27:31
实现可持续发展,基础研究能做什么

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紧密相关,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基础研究的突破。在11月28日举行的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闭幕式上,多位专家学者在高端对话环节围绕“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研究”议题展开讨论。

“我们深刻感受到,虽然各国的历史背景、发展阶段和文化价值观念存在差异,但对于基础研究的重视、国际合作与信任都已形成了共识。在如此多元化、差异化的国际环境中,全球科技治理的关键是加强彼此的信任和合作。”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射电天文学研究所所长、国际射电天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史蒂文·廷盖指出。

论坛发布的《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倡议和学科发展报告》呼吁,全球科技界要潜心基础科学研究、深化务实合作、推动科学普及、促进可持续发展。

平衡自由探索与应用导向研究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有的是以好奇心为出发点进行的自由探索,有的是以重大应用和需求为导向来解决现实问题。那么,在长远发展中,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的研究如何才能有机结合、求得平衡?

“‘你的研究有什么用?’当向外行人解释我们的研究时,他们一定会问这个问题。其实,这不仅仅是别人问我们的问题,科学家也在不断自我提问。”电子科技大学研究员蒂姆·莱德克表示。

“过去的理论研究都会导向现在的重大发现,两个方面同样重要。”莱德克说,“在做基础研究的同时,也要想到它有什么实际的应用价值。我希望自己发表的文章和所做的研究都能够在实际领域中得到应用。”

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名誉教授、爱思唯尔研究网络高级副总裁布里托·克鲁兹认为,以应用为导向的基础科学是探索国际合作的途径之一,同时也服务于国家的目标和需求,研究者可以在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一领域的合作方面发挥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以数学为例指出,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一直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控制论、信息论这些由数学家在半个多世纪以前发展的数学理论,为今天的社会发展赋予了巨大的能量。同时,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是数学突飞猛进的主因。

汤涛以激光照排举例称,两院院士王选巧妙利用数学知识和实践经验,发明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技术,这些技术继而成为方正激光照排系统的基石。

“数学家非常注重构建严谨的理论体系,在进行数学理论研究的同时,可以在与时俱进的科技发展中发挥作用。这让我们数学研究者感受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重大意义。”汤涛说。

促进国际合作

让科技更好造福人类,需要全球科技界积极倡导无国界、无障碍、无歧视的开放科学精神与理念。如何促进科研机构、科技组织和科学家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成为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展示了一张图表,上面显示了德国、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在过去25年中,通过国际合作发表产出成果占整体工作百分比的变化曲线。

“总的趋势就是国际合作一直呈上升趋势。这不仅仅体现在成果总量上,所占整体工作的比例也在上升。其中,中国从25年前的15%上升到现在的23%。”杨卫说。

“应对全球挑战,基础研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既提供工具又提供解决方案。资助基础研究,要进一步强化开放获取,并向发展中国家收取其承担得起的费用。”杨卫说。

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帅志刚讲述了中国化学会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案例。他们联合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的化学会,聚焦“用阳光驱动世界”、太阳能解决能源问题、材料的可持续发展等议题,鼓励全球科学家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

迈向可持续发展

为推动基础科学发展,世界各国政府都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例如加强基础研究投入、优化学科布局等。当前,基础研究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并取得一批重大成果。

但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危机、粮食危机以及宏观经济危机等挑战,未来的基础研究路在何方?政府资助机构、科研机构、科学家应该承担怎样的使命和责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指出,目前全球人口已超过80亿,未来的世界将会变得更加拥挤,自然环境面临更大压力,社会经济面临诸多挑战。他从分类、统筹、协作三个方面提出了整体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系统方案。

“政府资助机构、科学家,以及企业一定要面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关问题,提出共同设计、共同分析和共同实施的机制,将理论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将知识创造和社会决策相贯通,促进全球和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傅伯杰说。

在廷盖看来,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的建设就是国际科学共同向前发展的典范。“该设施的成本需要突破国界,打破单个国家的能力限制。同时,这些设施具有高度的跨学科性,并且规模庞大,需要全球科学家和工程师共同集聚力量。”

廷盖说,SKA作为国际项目受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强烈驱动,最重要的是,它带来的益处不限于2030年。

为了促进基础研究,廷盖指出,政府需要承担起确立基础研究重要地位的责任,通过政府间对话确定最优先的项目。政府要有长远眼光,去资助相关科研机构承担执行这些优先项目,同时加强培养未来的年轻科学家,才能获得充分的投资回报。

“科学家们应跨越国界进行富有成效和相互尊重的交流,并将基础研究的成果从深奥的知识转化为现实世界的应用。这就意味着科学家有责任与工业界密切合作,以及向公众有效传播他们的研究成果。”廷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