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佳欣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9 11:33:41
世界上最早的一顿饭追溯到5.5亿年前

科技日报讯 (实习记者张佳欣)近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一餐。在5.58亿年前居住在地球上的已知最早动物所消耗的最后一餐中,研究人员挖掘出有关最早动物生理学的新线索。研究结果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埃迪卡拉生物群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型生物群,存在于5.75亿至5.41亿年前。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动物吃的是来自海底的细菌和藻类。

研究人员分析了含有保存下来的植物甾醇分子(一种在植物中发现的脂肪)的古代化石,这些分子是动物最后一餐留下的。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被称为金伯拉虫的类鼻涕虫生物体看起来有点像软体动物,外壳状的身体长达15厘米。这种生物拥有嘴巴和肠道,并以与现代动物相同的方式消化食物。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特征表明,它可能是当时地球上最先进的生物之一。

研究小组发现,另一种动物有1.4米长,身上有肋骨般的设计,但没有那么复杂,没有眼睛、嘴巴和肠道。这种奇怪的生物被称为狄更逊水母,它通过身体吸收食物。

“我们的发现表明,在‘寒武纪大爆发’之前生活在地球上的埃迪卡拉生物群中的动物,既有像狄更逊水母这样的奇怪生物,也有像金伯拉虫这样的更高级的动物,它们已经具有一些类似于人类和其它现代动物的生理特性。”来自德国波茨坦的主要作者伊利亚·博布罗夫斯基博士说。

金伯拉虫和狄更逊水母都是埃迪卡拉生物群的一部分,它们的结构和对称性与今天存在的任何生物都不同。

研究人员表示,藻类含有丰富的能量和营养物质,可能对金伯菌的生长起到了重要作用,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埃迪卡拉生物群的有机体如此之大。在其之前出现的几乎所有化石都是单细胞生物,体型很小。这项研究将帮助科学家追踪最早动物的进化,以及它们与后代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