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22/11/26 17:49:58
气候变化背景下自然保护区缓冲增温为生物提供庇护

根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最新出版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气候变化是地球生物的主要威胁之一,且预计在今后的几十年,逐渐成为生物多样性的最大威胁。当气候变化导致温度超出物种的热耐受范围,一些物种出现衰落,甚至面临灭绝风险。

研究表明,与经常受到扰动或由人类活动直接发生土地利用变化的非保护区相比,保护区内的自然或半自然植被覆盖能有效地降低地表温度。热带保护区内的日最高温度,寒带和温带保护区内的昼夜和季节温差均明显低于非保护区内。即使覆盖相同类型的植被,保护区内的植被冠层密度明显高于非保护区,更加完好的植被冠层通过生理和生物物理过程调节温度。

全球北方森林、温带森林、热带森林、温带草原和热带稀树草原的保护区分布(A),位于巴西境内的Ponte de Pedra自然保护区内外植被覆盖分类(B),土地覆盖的假彩色遥感影像(C)和日最高地表温度空间分布(D)。(B)-(C)中的多边形为Ponte de Pedra自然保护区边界。

自然保护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自然解决方案,可以有效地减少人类活动导致的土地利用变化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并增强生态系统碳汇功能,从而助力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实现。该研究表明,自然保护在稳定局地气候方面的功能也不容小觑。受保护的森林能有效地减缓当地气候变暖的速率,并且在高纬度地区更加显著。受保护的北方森林区增温速率比周围非森林环境的增温速率低了近 20%。由于高纬度地区平均增温速率高于中低纬地区,保护区给高纬度地区的生物提供了有效的庇护所。

封面图: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着华中地区现存最大的原始森林,为包括金丝猴在内的许多珍稀动物提供栖息地和庇护环境。摄影:姜勇 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长期以来,自然保护区为各类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和庇护环境。然而,气候变化会影响其保护目标的实现。该研究证明了自然保护对气候变化应对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双重意义。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徐希燕研究员、贾根锁研究员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欧洲中心,比利时根特大学的合作者共同完成。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 Advances。该工作由科院A类战略先导专项(XDA19030401、XDA19070203)资助。

【论文信息】:

Xu*, X., A. Huang, P. De Frenne, E. Belle, G. Jia*, 2022: Protected areas provide thermal buffer against climate change. Science Advances, 8, eabo0119. https://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o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