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卜叶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21 20:16:40
机动车是城市早高峰氨气重要贡献者

大气中氨气浓度日变化明显,其峰值浓度一般出现在早晨。近日,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潘月鹏团队基于氮同位素溯源技术追踪了北京大气氨的来源,发现机动车对氨气早高峰的贡献高达40%,为城市氨减排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上。

氨气是造成大气污染的关键前体物,也是氮沉降输入到生态系统的主要化学形态,甚至可以在亚洲季风的影响下到达对流层顶部,影响冰云形成和区域气候。“为降低其不利影响,氨减排势在必行,首要是厘清大气氨的来源。” 潘月鹏说。

对于早高峰的形成机制,以往的解释包括土壤/植物排放、露水挥发,亦或是混合层打破后残留层氨气向下的传输。机动车排放也曾被认为是潜在原因,但一直缺乏科学的定量证据。研究中,团队采用氮同位素溯源技术,在小时尺度上追踪了北京大气氨的来源,大气氨的氮同位素信号有明显的早高峰,并且其“指纹”特性更接近于机动车而非农业源。同时,结合同位素质量平衡模型计算发现,机动车对氨气早高峰的贡献高达40%,是城市大气氨减排的重点对象。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1/acs.est.1c05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