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8 16:42:28
南极威德尔海发现6000万个活跃冰鱼巢穴

德国不来梅港阿尔弗雷德·魏格纳研究所的Autun Purser与合作者在一项研究中表示,他们在南极洲南部的威德尔海发现了大片鱼类繁殖地。他们估计这片区域覆盖了至少240平方公里,包括大约6000万个活跃的冰鱼巢穴。这代表着超过6万吨的鱼类生物量。相关研究1月14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

“我们最重要的发现是存在如此多的冰鱼产卵群落。”Purser说,“人们在南极洲的其他地方已经观察到几十个鱼巢,但这次发现的数量比之前发现的要大很多。”

Purser和同事在使用海底观测和水深测量系统(OFOBS)对费尔奇纳冰架进行调查时发现了这些鱼巢。OFOBS是一个重达一吨的大型拖曳装置,研究人员以每小时1~4公里的速度把它拖在破冰船“极地”号后面。

“我们把它拖到离海底1.5到2.5米的高度,并记录视频和声学水深测量数据。” Purser说,他们对这一区域的海底特别感兴趣,因为该海域海水上涌比周围底层海水温度高2℃。“我们不知道会存在一种鱼巢生态系统。这完全出乎意料。”

他们发现的大多数鱼巢都由一条成年鱼占据,它们守护着1700多个卵。研究人员还在鱼巢内部和附近观察到大量的死鱼尸体,这表明鱼在更大的食物网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虽然还需要更多的研究,但他们怀疑,像威德尔海豹这样的掠食者可能很“喜欢”这里。

“很多威德尔海豹大部分时间都在离鱼巢很近的地方。”Purser说,“我们从历史和最新跟踪数据中了解到了这一点。鱼巢就在温暖海水上涌的地方。这可能只是巧合,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但有数据显示,海豹确实会潜入到鱼巢的深处,所以很可能会以这些鱼为食。”

研究人员称,这些发现揭示了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该研究还为在《南极海洋生物资源保护》框架下建立南大洋保护区提供了证据。

研究人员已经部署了两个摄像系统监控鱼巢,他们希望每天多次拍摄的照片,能帮助更深入了解这个新发现生态系统的运作方式。Purser表示,他计划在2022年4月返回威德尔海东北部地区进行海底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