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28 9:56:41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在深圳启动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第十届大湾区巡讲活动启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玉良致辞。主办方供图

9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与教育工作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深圳湾实验室等共同承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第十届大湾区巡讲活动在深圳湾实验室正式启动。据悉,本次活动为期3天,院士们将走进深圳的党校、高校、科研机构,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

“本次巡讲活动,我们邀请了约20位两院院士出席,并由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作主题报告。他们都是所在领域的权威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表示,“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规格高、规模大、范围广、受众多,生动地向公众传播先进的科学知识和科学文化理念,让科学亲近公众,让公众理解科学,对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致辞。主办方供图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科技创新驱动基础有力夯实。与此同时,深圳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快推进深圳科普事业发展,大力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根据2020年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深圳市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1.1%,进入全国城市第三。希望院士们多为深圳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当前,深圳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此次巡讲活动开幕式所处的光明科学城就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

深圳市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颖在致辞中表示,光明科学城的主要任务是承接国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着重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方面,为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贡献深圳力量。目前,光明科学城聚焦信息、生命和材料三大领域,集中布局4类23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其中包括9个大科学装置、10个机构平台、2个省级实验室、两所研究型大学,各类创新资源正加速集聚。

与会院士嘉宾在深圳湾实验室参观。主办方供图

据悉,“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发起,自2002年启动以来已有20周年,围绕资源能源、空间海洋、公共安全、生命健康、先进材料、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了系列主题巡讲。其中,深圳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了9届,组织院士专家走进校园、科研院所、企业,在社会各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当初播下的一颗种子不断生根发芽,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在讲话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回忆了巡讲团的成长。他说,巡讲团不仅让科学亲近公众,让公众理解科学,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更重要的是为高新技术企业搭建科学技术交流的平台。

在主题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和于贵瑞分别作《软件科技与产业发展》《陆地生态系统在碳中和行动中的潜在贡献及实现途径》主题报告。报告会结束后,院士们参观了深圳湾实验室。作为本次巡讲活动开幕式举办地的深圳湾实验室(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是首个正式入驻光明科学城的重大基础研究机构,也是深圳实践先行示范区行动中全力支持建设的生物医药领域重大创新载体。

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接受媒体采访。主办方供图

“深圳湾实验室在管理体制上的创新主要聚焦以科学家为中心,避免了过去传统体制中以行政为主导的管理模式。”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表示,作为深圳推动基础研究源头创新的新型科研机构代表,成立两年多的深圳湾实验室不仅“新”在其成立的时间,其核心更在于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上的“新”。

据了解,近一年来,深圳湾实验室在科研产出指标上保持了高速度和高质量。截至目前,深圳湾实验室已引进团队80余支,在职人员810人,与去年相比增长73%,其中科研人员全职率达到80%以上,科研人员占比超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