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17 17:02:46
古代皮革加工竟用骨骼工具

当研究人员第一次开始研究摩洛哥Contrebandiers洞穴的动物骨骼时,他们只是想了解生活在12万~9万年前的人类祖先的饮食和环境情况。但他们很快意识到,这些古老骨头不仅仅是食物残渣,它们还被做成了工具,用来加工皮革和毛皮。9月16日,相关论文刊登于在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旗下期刊iScience(《交叉科学》)。

“这些骨骼工具有形状和使用痕迹,表明它们曾被用来刮皮以制造皮革和毛皮。”德国马普学会人类历史学研究所泛非洲进化研究小组的Emily Hallett说,“与此同时,我们在Contrebandiers洞穴的食肉动物骨头上也发现了切割痕迹,这表明人类不是在加工动物的肉,而是在剥它们的皮。”

在更新世时期,由毛皮制成的衣服可能在早期人类迁移到寒冷地区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他研究人员对衣服上虱子的基因研究表明,衣服起源于至少17万年前的非洲现代人。”Hallett说。

但人们对服装的传统及其制造工艺知之甚少,因为毛皮和其他有机材料很难在考古记录中保存下来,尤其是在10万年或更久以前的遗迹中。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新发现“为考古记录中最早的服装提供了极具启发性的证据”。

该研究组,包括已故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学家Harold Dibble,确认了来自Contrebandiers 洞穴的62件骨骼工具。

这些骨头被雕刻成不同的形状,也被抛光和打磨。与这些骨头工具一同出土的还有沙狐和野猫等动物的遗骸,这些遗骸上的痕迹表明,当时的古人使用了至今仍在使用的技术将动物的皮剥去。

在洞穴中发现的与现代牛相关的其他种类动物的遗骸则显示出不同的痕迹,表明它们被加工成肉类食物。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个鲸类的尖牙。他们报告说,这可能是人为和非人为改造的结合物。这使它成为人类使用海洋哺乳动物牙齿的最早记录,也是唯一被证实存在于北非这一时期的海洋哺乳动物。

总的来说,来自Contrebandiers洞穴的证据突出了泛非洲复杂文化的出现,包括使用多样化材料制造专门工具。“我们的发现表明,早期人类制造骨骼工具,用于加工动物皮革和毛皮,这种行为可能是一个更大的传统的一部分,但更早的例子还没有被发现。”Hallett说。

Hallett想知道其他考古学家是否在其他骨骼遗迹中发现过类似的动物剥皮模式。她还想在受控环境下实验性地制造和使用骨骼工具,以了解制作和维护这些早期工具所需的时间和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