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17 17:02:05
倾听故事 心跳同步

当人们在分享一段经历,比如现场表演或私人谈话时,他们通常会无意识地同步心跳和呼吸等身体机能。但一项新研究显示,即使受试者只是彼此单独听故事,他们的心率也会同步,但这种同步只有在受试者专心听故事时才会发生。9月14日,相关论文刊登于《细胞报告》。

“有很多文献表明,人们会彼此同步自己的生理状态。但前提是你们在以某种方式互动,并且身体出现在同一个地方。”美国纽约城市学院教授、论文共同通讯作者Lucas Parra说,“但我们发现,这种现象要广泛得多——仅仅是听同一个故事,就会导致人们的心率出现类似的波动。这表明认知会影响心率。”

“重要的是,倾听者要专心听故事。”法国巴黎大脑研究所和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研究员、论文共同通讯作者Jacobo Sitt补充道,“这无关情绪,而是与参与和专注有关,并要思考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你的心脏会对大脑发出的信号做出反应。”

研究人员进行了4项实验,以探索意识和注意力如何使参与者心率同步。

在第一组实验中,健康的参与者听Jules Verne的《海底两万里》有声读物。研究人员通过心电图测量发现,当听故事时,参与者的心率会根据故事内容而变化。而且,大多数参与者在听到故事相同内容时心率会增加或减少。

在第二个实验中,参与者观看简短的教学视频。这些视频是教育性的,没有情绪变化。因此,这个实验证实,情感投入并没有起到作用。具体而言,第一次观看视频时,所有参与者的心率都出现了类似的波动。然后,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再看一遍视频,并同时在脑中倒数。在那段时间里,缺乏注意力导致了参与者心率的同步性下降,这证实了注意力的重要性。

在第三个实验中,参与者听一些短篇儿童故事,有些人在专心听,有些人则分心听,然后研究人员要求他们回忆故事内容。研究人员发现,参与者的心率波动可以预测他们在回答有关问题时的表现——同步程度越高,就预示着成绩越好。这表明,心率变化是有意识处理叙事过程的信号。

研究人员还观察了参与者呼吸频率的变化,发现并未同步。这令人惊讶,因为众所周知,呼吸会影响心率。

第四个实验与第一个相似,但它既包括健康参与者,也包括意识障碍患者,如昏迷或持续植物人状态者。所有参与者都得到了一本儿童故事有声读物。正如预期的那样,意识障碍患者的心脏同步率低于健康组。但研究人员发现,当病人在6个月后接受检查时,部分同步性更高者已经恢复了一些意识。

“这项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可以将其作为一个简单的测试,用来测量大脑功能。”Sitt说,“它不需要很多设备,甚至可以在救护车上进行。”

不过,他指出,需要对更多患者进行更多的验证,并将其与脑电图和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等大脑功能测试结果进行比较。

Parra说,这样的研究对于理解专注和大脑及身体的联系也很重要。这项研究朝着更广泛地了解大脑与身体联系迈出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