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群芳 管彤 张强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9/3 10:54:12
新型纳米材料可增强树突状细胞疫苗抗新冠病毒作用

科技日报北京9月2日电 (余群芳 管彤 记者张强)记者2日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获悉,该院詹林盛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发现新型纳米材料可增强树突状疫苗抗新冠病毒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材料领域权威期刊《先进材料》上发表。

如果说T细胞是身体内抵御疾病感染、肿瘤细胞的英勇斗士,树突状细胞就是帮助T细胞找到病毒、细菌、肿瘤细胞等“坏分子”的“侦察兵”“通讯员”。鉴于树突状细胞在启动免疫反应中的重要作用,人们已成功建立树突状细胞体外诱导培养平台,对树突状细胞进行更高效的体外抗原负载和激活,将获得的功能健全的树突状细胞回输至受者体内,即可启动特异性免疫应答。据了解,詹林盛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致力于纳米技术在输血细胞治疗中的应用研究。在本项研究中,团队创新性地采用大尺度(片径大于1微米)氧化石墨烯纳米片层材料对树突状细胞疫苗进行工程化改造,进而促进树突状细胞与T细胞间“免疫突触”的形成和细胞团簇的聚集,首次揭示了二维纳米片层材料作为广谱性树突状细胞疫苗佐剂具有潜在应用前景。

该研究表明,二维纳米片层材料氧化石墨烯可通过调控树突状细胞与T细胞之间形成“免疫突触”,大幅提升树突状细胞疫苗抗新冠病毒效果。

相关专题:聚焦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