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1 14:13:16
“消碳庄园”,打造多样性保护与节能减碳范本

倒淌箐村寨 IFAW供图

近日,“消碳庄园—亚洲象保护核心社区生态发展项目”(以下简称项目) 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倒淌箐新村落成。项目由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以下简称IFAW)携手太古可口可乐、西双版纳州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简称雨林基金会)联合发起,旨在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节能减碳、乡村振兴三方面相结合的复合型社区发展。

云南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目前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亚洲象近300头。IFAW于2000年启动了“中国亚洲象及栖息地保护项目”。2020年6月,IFAW与雨林基金会及当地政府和商业机构,在亚洲象活动频繁区域——倒淌箐社区启动了环境友好型替代生计发展项目。

在倒淌箐社区生活着34户居民,他们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为濒危物种保护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搬迁出来的生态移民。如今,在他们的社区周围仍生活着包括大象在内的众多野生动物,社区的生计对于物种和栖息地保护有着重要的作用。

IFAW社区发展项目通过赋能居民,帮助其开展如养蜂和生态友好的替代种植等活动,让居民提升了技能和收入,从而增强抵抗大象活动带来损失的能力。同时,项目生计活动的设计减少了居民在周围森林中的活动,从而减少了人象冲突。除此之外,项目动员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周围栖息地保护和修复工作,并逐步将橡胶种植替换成更为生态友好和有更强碳减排效果的种植,给大象和居民留出了生存缓冲区。

IFAW中国项目主任马晨玥说:“通过此次合作,我们将为当地社区发展注入节能减碳的资源和技术,把多种碳减排生计方式有机结合,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层推进样本。”

项目还邀请了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热带农林专家实地勘察,选定适宜当地气候的芒果、澳洲坚果等替代经济作物,明确生态种植标准,并因地制宜制定生态种植方案。同时,项目为倒淌箐附近的南满河社区提供100个蜂箱,将倒淌箐社区发展项目的成功样本复制延伸到更广泛的区域。

倒淌箐社区参与村民正在采收蜂蜜 IFAW供图

雨林边社区发展项目参与村民的蜂箱 IFAW供图

此外,“消碳庄园”项目与广州赛宝认证中心合作,综合测定林业固碳、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多种方式的碳减排效用,致力打造首个以村庄为单位的生态发展碳汇价值测算体系,并在项目达到预期效果的基础上完成碳中和社区和产品的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