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9/7/9 11:54:51
青藏高原发现丹尼索瓦古老型智人活动证据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项研究取得新成果。科院院士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陈发虎带领团队分析了甘肃夏河县新发现的古人类下颌骨化石,可以确定其为青藏高原的丹尼索瓦人。

2016年起,研究团队就针对该化石开展了年代学、体质形态学、分子考古学、生存环境、人类适应等多学科综合分析。结果发现,该化石目前是除阿尔泰山地区丹尼索瓦洞以外发现的首例丹尼索瓦人化石,也是青藏高原发现的最早人类活动证据(距今16万年前)。该研究为进一步探讨丹尼索瓦人的体质形态特征及其在东亚地区的分布、青藏高原早期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对高海拔环境适应等问题提供了关键证据。

相关成果于2019年5月2日在线发表于《自然》。该研究将史前人类在青藏高原活动的最早时间从距今4万年推早至距今16万年,为现代藏族和夏尔巴人等高原人群的高海拔环境适应基因找到了可能的本地来源,并首次从考古学上验证了此前只发现于阿尔泰山地区丹尼索瓦洞的丹尼索瓦人曾在东亚广泛分布的推测。

下颌骨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