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8/11 20:59:32
蛇的毒牙咋来的

加蓬蝰蛇的尖牙(附在上颌骨上)。图片来源:第一作者A.Palci,弗林德斯大学

你是否想过致命的蛇是如何进化出毒牙的?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和南澳大利亚博物馆的科研人员在8月11日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的一项研究中发现,答案在于其牙齿的特殊显微特征。

“为什么蛇的毒牙进化了这么多次,而其他爬行动物的毒牙却很少进化,这一直是个谜。我们的研究回答了这个问题,表明正常的蛇牙很容易变成‘皮下注射器’。”论文第一兼通讯作者、弗林德斯大学研究者Alessandro Palci说。

在今天活着的近4000种蛇中,大约600种被认为对人类具有“医学意义”,这意味着如果你被咬了,你很可能需要去最近的医院治疗。

毒牙是经过修饰的牙齿,有凹槽,比其他牙齿更大。它们可位于蛇嘴的后面或前面,可以被固定或铰接(即可向后折叠)。

蛇的毒牙种类:后牙(食蟹水蛇)、固定前牙(大班蛇)、铰链前牙(加蓬蝰蛇)。

图片来源:第一作者A. Palci

研究人员利用高科技建模、化石和数小时的显微镜观察发现,蛇的牙齿底部有微小的内折或皱纹。这些内折可以帮助牙齿更牢固地附着在下巴上。对于毒蛇来说,其中一条皱纹会变得更深,并一直延伸到牙齿尖端,从而产生毒液沟和毒牙。

“我们的工作也强调了进化的机会主义和效用。”研究共同作者、弗林德斯大学和南澳大利亚博物馆的Michael Lee说,“帮助牙齿附着在下巴上的皱纹被重新利用,以帮助注射毒液。”

文章第一作者A.Palci与南澳博物馆探索中心的一条无毒的蛇。 图片来源:弗林德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