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8/4 16:44:03
IPCC将发布8年来首个评估报告

本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将发布对人类活动导致的全球变暖的评估报告(2013年以来的首次)。

该报告的第一部分将于8月9日发表,它将呈现一个在8年内发生了明显变化的世界——升温超过0.3摄氏度,天气变得更加恶劣,海平面明显升高,高山冰川和极地冰架急剧萎缩。

世界上许多先进的模型都在预测变暖速度,大多数科学家(包括模型创造者)都认为这一速度快得令人难以置信,帮助其预测未来的气候模型有点过于“危言耸听”。据《科学》报道,在这份报告发布之前,科学家正在努力了解到底哪里出现了问题,以及如何将这些预测转化为对决策者有用的建议。

在IPCC发布每一份重要报告之前,世界气候模拟中心都会计算不同的全球排放路径将如何改变气候。这些原始结果在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中汇编,然后写入IPCC的报告。利用这些数据,其他科学家评估气候变化的影响,保险和金融机构预测其对经济的影响,经济学家计算碳排放的真实成本。“这不是象牙塔里的演习。”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首席气候模型师、CMIP主任Jean-Francois Lamarque说。

过去,大多数模型预测的“气候敏感性”在2~4.5摄氏度之间。去年,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论文在很大程度上避开了模型,而是使用了包括持续变暖趋势在内的有记录的因素,计算出可能的“气候敏感性”在2.6~3.9摄氏度之间。但许多新模型显示,全球变暖将超过5摄氏度。

这些新模型的结果也与过去的气候记录不一致。例如,科学家用NCAR的新模型模拟了两万年前最近一次冰期的最冷点。大量的古气候记录表明,与前工业时代相比,那时地球温度下降近6摄氏度,但该模型显示的气温却骤降了近两倍。“这显然超出了地质数据的范围。”亚利桑那大学的古气候学家Jessica Tierney说。

为找出其中的原因,模型研究人员探索了模型的内部结构,把关注重点放在了云上——长期以来,云一直是气候变化的不确定因素。由于不能直接模拟云,所以模型依赖于已知的物理过程和观测来估计云的性质和行为。

但当这种偏差暴露时,超级计算运行已经完成,报告也接近完成。总体上看,许多热模型对气候的模拟非常出色,在捕捉遥远海洋盆地与降雨分布之间的大气联系方面,比之前的模型表现得更好。

因此,IPCC小组可能会利用过去几十年全球变暖的现实情况来限制CMIP的预测。有几篇论文已经说明了如何将模型预测的不确定性降低一半,并降低其最极端的预测值。IPCC的报告也可能呈现不同程度变暖(2、3、4摄氏度)的空间影响,而不是说明这些影响来得有多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