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8/2 17:32:11
时隔97年,二次青藏科考发现极度濒危折萼杜鹃

近日,记者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植物专题的支持下,该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研究大团队在西藏山南地区和林芝地区开展了为期20余天杜鹃花调查,并重新发现了极度濒危物种折萼杜鹃,这也是时隔97年后折萼杜鹃再次现世。

折萼杜鹃在2011年出版的、基于IUCN标准的杜鹃花红色名录里被评为极度濒危,模式标本由弗兰克·金登—沃德(Frank Kingdon-Ward)于1924年采自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峡谷的“白马狗熊”,1934年正式发表。此前,野外仅知这一分布点。本次考察在墨脱县背崩乡拉格调查到了折萼杜鹃的新分布点,依据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评判标准,折萼杜鹃属于典型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据介绍,新发现的折萼杜鹃居群不足50株,临近较大规模建筑施工区域,整个种群已经完全暴露在人为干扰的环境中,极易受到破坏继而面临灭绝风险。研究人员呼吁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进行就地保护,例如可以通过设置保护小区与正在兴建的建筑工程隔离开来。

同时, 在墨脱和朗县等地考察中,研究人员还发现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IUCN濒危物种薄叶朱砂杜鹃和白毛杜鹃。本次共调查到薄叶朱砂杜鹃3个种群、白毛杜鹃(含模式产地共4个种群),这两种濒危杜鹃目前整体种群健康,周围没有人为破坏痕迹。但从多个体多居群的形态统计发现,两种杜鹃与各自近缘种——管花杜鹃和藏南杜鹃的区分特征存在一系列过渡状态,物种界限需要进一步研究。

此外,本次野外考察共采集标本204份,DNA分子材料151份,调查到杜鹃属易危杜鹃花21种、近危杜鹃花8种,省级新记录种2种,在西藏朗县发现了麻点杜鹃新的分布点,在云南省贡山县发现了朱砂杜鹃新的分布点。

折萼杜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