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7/10 12:57:03
画出无形的科学
——一位神经科学家的艺术探索

美国首都华盛顿市一座公园的对面,矗立着一幅引人注目的彩色壁画。画面中,两位女性在色彩斑斓的粒子中试图触碰对方,就像质子与质子强烈碰撞后,无法配对的夸克能找到其他夸克一样。

这幅23米宽的壁画的创作者是科学家出身的艺术家阿曼达(Amanda Phingbodhipakkiya)。出生于亚特兰大的阿曼达是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移民的后代。她曾是一名古典芭蕾舞演员。“我最开始选择在纽约上大学,这样就可以在接受正式教育的同时参加(芭蕾舞和舞蹈)团体。”阿曼达说。

但是,大一那年的秋天,阿曼达遭遇了一场可怕的滑雪事故,这结束了她的舞蹈生涯。“医生对我说,‘如果你能走路,那就很幸运了。’”阿曼达在接受《科学》网站采访时说,“我对自己身体系统的失控感到震惊和困惑。我想更好地了解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所以决定学习神经科学。”

于是,阿曼达开始学习神经科学,并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了神经科学和行为学学位。

但在哥伦比亚大学亚科夫·斯特恩(Yaakov Stern)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实验室做了4年研究助理后,阿曼达敏锐地意识到包括她自己在内的科学家,与公众的沟通是多么糟糕。于是,她放弃了博士学位梦想,前往普拉特研究所攻读美术硕士学位。这个决定开启了她以科学为中心的艺术职业生涯。

阿曼达回忆道,当时,她在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扫描仪时发现了一些东西,斯特恩非常兴奋。他对我说:“嘿,我想和家人、朋友分享我在这里所做的事情,以及我对科学的贡献。我该怎么跟他们说?”

“我只是把报纸扔给了他,这可能是我做过的最糟糕的事了。”阿曼达说,“我们也曾经通过发送非常蹩脚的长信招募病人。我想如果我们做点不同的事情,可能就会有更多人参与实验。”

“我很遗憾未能将我们的研究分享给更广泛的读者。从那时起,我开始寻找工具和策略来更好地讲述科学故事。”她说,“当我宣布要离开实验室去读美术硕士时,所有人都震惊了。”

面对艺术和科学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阿曼达在两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对我来说,艺术和科学只是创造力的不同方面。每个方向都是一个迭代的过程,需要极大的专注力、智慧和毅力。我在神经科学实验室做研究时感受到的顿悟火花与我在绘制壁画时感受到的火花是一样的。”阿曼达说。

作为一位有着特殊经历的女性,阿曼达自然而然地关注科学群体中的女性。她创作了著名的女性科学家系列肖像《超越居里》。“很多时候,我们的谈话都是以玛丽·居里开始和结束的,但实际上还有那么多令人难以置信的女科学家值得我们关注和学习。”她说。

于是,海辛—西蒙斯基金会找到了阿曼达,希望能为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女性发声。于是,阿曼达建议在户外绘制一系列壁画。

“壁画的力量是不容忽视的。它们巨大、明亮、有活力。而且,我想把科学直接带入生活,邀请人们参与到这些不可思议的研究中。因此,选择公共艺术的形式,任何人都可以享受。”阿曼达说,“这就是我们在科学、科学素养、科学教育和传播方面需要采取的方法。”

在创作每幅壁画前,阿曼达都会与合作者坐下来聊一聊。

正如本文开头提到的这幅壁画,灵感来自杜克大学黑人物理学家艾安娜·阿赛尔(Ayana Arce)。阿曼达提到,“在和阿赛尔的谈话中,我被她描述的质子碰撞以及随后从质子中冲出夸克的故事打动。当质子碰撞,夸克飞出,这样空间中的夸克就可以配对。我想到,当我感到孤独需要安慰时,通常是女性伸出手臂迎接我、拥抱我。”这就是她想通过这幅壁画讲述的故事:女性是维系社会的黏合剂。

下一幅壁画将画在圣卡洛斯,是基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天体物理学家、研究超大质量黑洞的马仲培(音译)的研究。阿曼达希望在这幅壁画中将女性描绘成启发者,告诉人们什么是看不见的本质存在。

“我既是一名亚裔美国太平洋岛民,也是一名从事STEM研究的女性。在我看来,我实践的核心是使无形的科学变得可见。无论是探索微观世界,还是遥望宇宙太空,我认为这些研究都是相互关联的。”阿曼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