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7/2 9:47:45
广东省动监所:党建引领筑牢生物技术安全防线

广东省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项目奠基培土。省动监所供图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右二)在省动监所指导工作。省动监所供图

省动监所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省动监所供图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以下简称省动监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朱才毅感到无比光荣与振奋。

省动监所是广东省科技厅直属事业单位,是全国首个由技术监督机构授权的实验动物质量检验站。当前,该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汲取信仰力量,瞄准生命科学与人口健康等国际科学前沿和战略技术中实验动物科学研究的重要需求,争分夺秒推进广东省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项目建设,力争今年底完成建筑封顶,2022年底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快反应,迎难而上战疫情

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省动监所充分发挥动物模型研究的优势,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参与科技攻关任务,率先共享菌株,推动抗新冠病毒药物、疫苗研发,参与动物模型研制,为疫情科研攻关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科研学术带头人,该所研究员张钰主动提出带领团队骨干加入指挥办科研攻关组,负责承担项目遴选和进度跟进、科技攻关信息整理审核,以及全省疫苗研发动物攻毒实验协调工作。

丛锋,省动监所新检测技术中心负责人。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队采用全基因合成的策略获得新型冠状病毒的N基因序列,构建了pET28a-N表达质粒,通过大肠杆菌成功表达2019-nCoV N-His重组蛋白。科研人员可利用该蛋白制备成快速检测卡,一些厂家制备的检测卡走出国门,远销海外。

去年2月1日,丛锋及其团队将该菌株无偿提供给全球范围内的上千家科研院校和生物医药企业,其中包括美国、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外科研机构。“放弃该菌株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学术价值,率先向全球分享,开启新冠科研攻关材料共享风气。”丛锋说。

“运用科研成果助力疫情防控是我们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朱才毅表示,省动监所让党旗在科研攻关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打造了一支攻坚队伍。省动监所协调全省实验动物资源,发挥感染动物模型研究平台优势,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开展合作,加快了药物研发和评价进程。

担使命,扬帆起航再出发

今年3月11日,广东省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项目启动仪式在广州黄埔区举行,这标志着广东在生命科学领域又增添一个重要的科研平台。

钟南山院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要抓住机遇把广东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建成国际先进的研究中心。“实验大动物是医学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战略资源,是生物医药基础研究及应用开发的重要支撑条件,大动物模型研究直接影响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钟南山说。

在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看来,广东省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项目的立项与顺利实施,将对补齐广东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短板,着力提升生物医药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起到重要的支撑与保障作用。

“动物模型是人类应对疾病和开展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朱才毅表示,广东省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要求,构建“三基地、六平台”,对上支撑干细胞、脑科学和精准医学三大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内容,是科技创新发展的保障;对下衔接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产品的有效性安全性评价,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的支撑。

据介绍,该项目着力打造三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即创新研究转化基地、生物安全评价基地、科普宣传及人才培养基地,具体规划为六个平台:即大动物模型前沿技术研发平台、实验动物质量检测平台、生物技术临床前安全性评价平台、创新药物和高端医疗器械临床前有效性评价平台、药物临床前安全性评价平台、生物安全科普宣传及培训平台。

履新能,砥砺奋进新征程

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遗传资源与生物资源安全管理是生物安全的重要内容。

广东是全国开展人类遗传资源活动最多的省份之一。2019年,省动监所开始承接全省人类遗传资源的监管工作,促进全省人类遗传资源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及科学研究的规范化。2020年获批开展人类遗传资源活动600余项。

广东也是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大省,全省现行有效的实验动物生产及使用许可证共计194个,位列全国第三。其中猴、犬和猪等实验大动物资源优势尤为明显,建有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实验猴存栏量约6.7万头,位居全国前列。

广东省实验动物管理工作起步较早、模式较新,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10年10月1日《广东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省动监所在实验动物法制化管理、创新驱动和产业支撑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实验动物许可单位实现18年生物安全“零事故”。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大项目建设和新职能的赋予,标志着省动监所正式迈入了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领域的新征程,也标志着动监所正式从快速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节点上,省动监所树立了更远大的目标。朱才毅表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病原学研究,补齐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打造国际化高水平综合创新生物安全平台,筑牢全省生物技术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