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周飞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6/30 10:55:09
豆科系统发育及紫藤族跨大洲演化研究获进展

毛鸡血藤的花、果和叶背。朱鑫鑫、周卓摄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陈红锋与美国Smithsonian Institution研究员文军的指导下,由段磊博士与知名豆科专家、英国雷丁大学退休教授Jamie Compton等人,对豆科“反向重复区缺失类群”系统发育及紫藤族跨大洲演化研究获得进展。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分子系统发育与进化》。

在豆科蝶形花亚科内,某些类群的叶绿体基因组缺失一个反向重复区,它们被称为“反向重复区缺失类群”(IRLC)。IRLC大约涵盖4族、48属、4000余种,其中包括被子植物最大的属——黄耆属、模式植物蒺藜苜蓿,以及众多的蔬菜、杂粮、饲料、药材作物,如豌豆、蚕豆、兵豆、鹰嘴豆、苜蓿、甘草等。

早先的研究因缺乏样品、序列数据不足等原因,IRLC的族间和大支间的系统关系不甚明了,研究人员采用叶绿体基因组和部分核基因序列进行建树,重新界定了黄耆族、锦鸡儿族与雀儿豆族。该研究认为锦鸡儿族为杂交渐渗起源,其叶绿体基因组与核基因组分别来自不同的亲本类群,山羊豆族的甘草亚族亦见此现象。

紫藤族隶属于IRLC,为热带/亚热带木质藤本植物。该族为亚洲—大洋洲—北美洲间断分布类群,包含了广泛栽培的园林植物紫藤属、南药牛大力、观赏花卉耀花豆等。研究人员结合分子系统发育和形态学证据,从该族鸡血藤属中分离出一新属——毛鸡血藤属。

生物地理学分析发现紫藤族起源于晚始新世的中国南部与中南半岛,其中紫藤属在中新世通过白令陆桥迁移至温带北美洲,而澳洲鸡血藤属通过马来群岛华莱士区迁移至大洋洲。在随后的更新世,藤萝、多花紫藤以及日本夏藤通过东海陆桥到达日本南部。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ympev.2021.107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