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5/21 13:54:52
中科院专家:移民火星需要多方面准备

中新社西宁5月20日电 题:科院专家:移民火星需要做好多方面准备

作者 孙睿

“人类移民火星需要解决一些基本需求,如氧气,还需要有水。火星上大气比较稀薄、磁场弱,会有较强的太阳紫外辐射和宇宙射线辐射,如何避免强辐射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林红磊日前表示,总之,移民火星绝非易事,需要做好多方面的准备。

5月15日,“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包括着陆平台和火星车祝融号)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天问一号”探测火星的主要任务是什么?人类移民火星需要做哪些准备?火星上是否存在过智慧生命?……

针对上述一系列问题,青海冷湖火星营地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相关专家、学者共同解读。

冷湖俄博梁雅丹地处青海省海西州,因火星地貌特征被誉为“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冷湖火星营地也是中国首个火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营地。2020年9月10日被青海省科技厅评为“火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科研科普基地”。

林红磊说,火星大气96%是二氧化碳,氧气含量非常低,如何从大气中制造氧气是要解决的首要问题。美国今年降落在火星上的“毅力号”火星车上就安装了一个制氧设备,目前已经成功制造出了氧气。火星上还有频繁爆发的全球沙尘天气,所以也要做好沙尘暴预报和防护工作。火星上也需要有可持续性的能量来源,也需要人们建造大规模的太阳能或核能发电站。

“如果人类计划移民地外行星,首先要知道行星宜居的条件是什么,哪些行星能宜居。比如火星,曾经有湖泊、河流,可能是宜居的,但现在又干又冷,无法生存。研究清楚火星发生了什么,导致火星现在不宜居,对寻找地外宜居行星有重要帮助。”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后范开说,可以说对行星宜居性的研究是未来人类移民地外行星的重要科学依据。

“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火星是人类最有希望实现移民的星球。美国也计划将在2035年左右实现载人登火(星)。但从目前来看,真正实现人类移民火星还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毕竟火星当前环境实在是太恶劣了,移民需要做太多准备工作。”林红磊说。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戎昭金认为,初临一个陌生的星球,确实会碰到诸多不易,遇到的困难也很多。火星重力比地球小很多,走路不能随便跳,否则容易飘起来。火星昼夜温差过大,人们只能“昼出夜伏”。

针对火星上是否存在过智慧生命?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柴立晖说,目前还未在火星上发现任何生物存在或曾经存在过的确切证据。但人类从未停止过探索火星生命,这也是今年2月份着陆在的美国毅力号火星车的主要目的之一,中国的祝融号火星车也承载了这个科学使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