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桂运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5/13 15:18:08
我国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在青海开建

5月11日,总投资2亿元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基建项目在青海冷湖天文观测基地正式开工。

该项目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建的“双一流”学科平台,采用国际先进的主焦光学系统设计,同时具备大视场、高像质、宽波段的特点,能够实现高精度位置和亮度测量,具备强大的巡天能力,能够每3夜巡天整个北半球一遍。台址选定的冷湖天文观测基地,位于海西州茫崖市冷湖镇赛什腾山区域,距离茫崖市冷湖镇区约70公里,平均海拔约4200米左右,具备建成世界级优良天文台址的条件。

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建成后,将成为北半球具备最高巡天能力的光学时域巡测设备,能够获取高精度位置和多色亮度观测数据,高效搜寻和监测天文动态事件,预期可以在时域天文、外太阳系天体搜寻、银河系结构和近场宇宙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进一步提升青海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天文学科研究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一流”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