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甘晓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4/2 16:53:54
两院士创作科普新书发布
院士科普丛书首册出版发布会暨“科学与中国”科普报告会在浙举行

3月31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与未来”和“科学走近公众”两套院士科普丛书的首册出版发布会在浙江仙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叶培建创作的《征程:人类探索太空的故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袁亚湘创作的《数学漫谈》在会上发布。

新书发布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玉良主持了发布会。他表示,面对新时代新需求,如何更有效地普及科学和前沿问题,传播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文化,一直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关注和思考的问题。“科学与未来”“科学走近公众”院士科普丛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

《征程:人类探索太空的故事》为“科学与未来”丛书首册,由叶培建团队创作而成。该书以生动浅显的语言,讲述了地球、太阳系、宇宙空间的相关科学知识,介绍了人类探索太空的历史变迁、探索手段和工具的发展、探索所获得的重要发现,介绍了当前在探索太空中面临的科学和技术难题,探讨了地外生命存在的可能性以及人类与地球的未来。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有益于培养科学兴趣、开阔思维视野、挖掘内在潜能,非常适合对科学、宇宙和未来充满兴趣的大众读者阅读。

《数学漫谈》为“科学走近公众”丛书首册,由袁亚湘创作而成,是数学方面的科普读物,来源于作者在2020年3月14日首届“国际数学节”的线上科普报告。书中以简单易读的文字描述了什么是数学,介绍了数学节的由来,并从不同的角度描述了数学的特点,分析了数学的优美结构和趣味性,凸显了数学在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本书的附录中,还记载了作者与网友的互动交流,包含了作者对当前数学教育和研究方法的解读。

据了解,“科学与未来:院士科普丛书”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发起,凝聚了一批关注科技前沿、科学文化和人类未来的院士专家,围绕众多令人期待的科学问题,陆续推出一系列颇具思想性和启发性的科普作品,有助于读者更好地理解科学、认识世界。“科学走近公众:院士科普丛书”是由白春礼院士担任主编,袁亚湘、杨玉良共同担任执行主编,中国科学院学部热心科普事业的院士执笔撰写的一套科普丛书,从中学生、大众的视角出发,对基础科学知识、学科发展史等进行讲解和描述,强化青年人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培养科学精神,激发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

发布会结束后,叶培建、袁亚湘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的探月”和“数字之美、数列之趣——黄金分割与优化”两场科普报告。

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