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扬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2/16 18:30:14
中科院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
探密青藏高原,离不开他们在实验室日夜坚守

今年,他们都选择了留京过年。

中国科学院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里洁净如新、一切如旧。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丁林院士团队中高级工程师谢静、岳雅慧,博士生何松林等科研技术人员与矿物岩石和化石为伴,以科研设备为器,一丝不苟地测试着从青藏高原上采集带回的岩石标本、处理着密密麻麻数据和图像,用特殊的方式庆祝新年。

谢静是实验室的“老人”了,她主要负责运行电子探针实验室。电子探针主要用于分析岩石矿物的主要化学成分“是什么”,为揭示青藏高原如何碰撞隆升、经历了哪些地质事件提供科学数据。由于科研的需要,电子探针实验室经常需要24小时运转,加班对谢静来说是常事。最近,由于谢静还需坚守实验室,只能由家人们帮忙准备年货,“作为女性科研工作者,感谢家人们不埋怨,支持我的工作。”

谢静的隔壁,是何松林所在的扫描电镜实验室。扫描电镜用于解析岩石矿物的形貌特征—“长什么样子”。何松林是丁林的博士研究生,他的研究方向是青藏高原古高度和古环境。谈起做实验,何松林充满激情,在外人眼中“冰冷”孤独的实验室,恰恰是他最喜欢的地方,“科研任务紧张,我希望在放假期间赶赶进度,科研本身就要肯于坚持,耐得住寂寞,才能长久保持对科研工作的热爱。”

而岳雅慧主要负责等离子体质谱实验室的运行。在这里,通过测定岩石中特征矿物的同位素信息便可了解它们“来自哪里”、“多少岁了”等信息。“我们的工作是给科研人员提供实验测试和准确的科学数据以及不断创新实验技术方法。”岳雅慧说。由于仪器维护、校准等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加班总是家常便饭。如果遇到多人同时测试,需要连轴转甚至通宵。“我想趁着春节假期多陪陪孩子,与家人聊聊天,锻炼身体。” 岳雅慧笑道。

丁林团队的实验室中,谢静、岳雅慧等人是工程技术人员,更是科研团队背后坚实的力量。是他们与科研人员一起,建立了完善的室内测试分析实验平台和野外观测研究平台,形成了以野外科考、流动台网和固定台站监测平台、室内测试分析研究平台和国际合作研究平台为基础的“四位一体”研究体系,为科学研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探密青藏高原,也离不开他们在实验室的日夜坚守。前不久,丁林团队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丁林也被授予“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个人)”称号,以表彰其率领团队扎根青藏高原,在大陆碰撞、高原隆升及其资源环境效应领域取得的系统创新成果。

岳雅慧正在讲解锶同位素的提取 王之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