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2/2 16:48:24
宁德时代与深势科技共推先进算法落地新能源

近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与深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势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建联合实验室,以更高效的计算驱动材料研发模式,共同拓展新能源领域前沿技术发展的未来空间。

据介绍,联合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将主要围绕两个方向展开:一是人工智能(AI)+物理模型在新能源材料研发中的应用,发展新一代分子模拟技术及面向新能源材料的微观、介观和宏观的跨尺度模型;二是将AI+物理模型应用到能源器件研发中,强化能源器件的理性设计。

宁德时代是我国知名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前沿科技探索已步入全新阶段,并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建设了“21C创新实验室”,主攻新储能材料化学体系、新储能系统设计和工程、新储能系统应用场景的持续创新。科创公司深势科技的创始人班底来自2020年度“戈登贝尔奖”获奖团队,其新一代分子模拟平台能够实现效率与精度的统一,致力于将过去业内 “炒菜式试验”为主的试错式研发模式,逐渐转变为“计算设计—实验验证”的理性设计研发模式,将研发周期缩短至原来的1/10。

宁德时代研发总裁、21C创新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欧阳楚英表示,宁德时代研发总裁、21C创新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欧阳楚英表示,以“AI+物理”理念发展的机器学习势函数方法,可使理论建模达到较高精度的同时降低耗时和成本,推动着人们对微观组织的认知向更高的空间和时间尺度拓展。“这为我们理解电池体系中的复杂难题,加速材料发现和结构优化设计,提供了一套有效的工具。”

“科学研究将是人工智能的新战场,AI方法为高维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系统性的机会。”深势科技创始人兼CEO孙伟杰表示,AI+物理模型的系列算法能够从电子、原子的视角,以第一性原理的精度,为材料计算与设计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希望通过新一代的微尺度工业设计平台连接微观和介观尺度,为电池材料设计打开新的格局。

双方表示,通过合作,宁德时代在电化学技术研发、算法实践及应用场景的积累,将帮助深势科技在开发方向上进行快速定位与修正;而深势科技的微尺度工业设计平台,也将在新能源材料领域为宁德时代快速迭代现有材料体系、不断发现全新材料体系提供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