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晴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29 11:08:23
橡胶树花青素合成调控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国热科院橡胶所在橡胶树花青素生物合成的转录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工业作物和产品》。该成果不仅丰富了对橡胶树花青素合成转录调控的认识,也为橡胶树遗传转化体系提供了高效的选择标记。

橡胶树叶片的发育过程可分为古铜期、变色期、淡绿期和稳定期四个阶段。研究团队通过高效液相色谱分析发现一种花青素成分-矢车菊素是橡胶树叶片发育过程中的颜色变化的一个关键因素。茉莉酸甲酯处理橡胶树体胚可以诱导花青素的合成积累,使其呈现出红色,说明花青素可以作为橡胶树体胚遗传转化的选择标记。为此,团队克隆了一个新的MYB转录因子基因HbAN2,其表达水平与橡胶树组织中花青素的合成积累相一致。在烟草和橡胶树体胚中,过表达HbAN2上调花青素合成通路中关键基因的表达从而促进花青素的积累,使转化子呈现红色而提高转基因的筛选效率。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1.114225